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不在籍投票?立委:先釐清資安疑慮

圖為投票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投票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選會本週五(2日)將討論828公投是否延期辦理,在野黨提出應採不在籍投票,以確保民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0日表示,電子投票恐面臨中國駭客干擾,且不在籍投票也有爭議,目前臨櫃投票或在籍投票,還是相對保險的做法。

距離828公投不到2個月,各界關注公投是否延期。中選會日前表示,已徵詢疫情指揮中心及協辦選務的地方政府意見,待彙整為重要議案後,預計7月2日提交中選會委員會議,決定後就會充分說明。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30日也召開記者會,呼籲中選會若辦公投,應該啟動不在籍投票;此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也都有提出「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也呼籲,若公投沒延期,為避免疫情限制通勤,應採用不在籍投票。

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828公投是否延期,尊重中選會決策,至於在野黨所提的不在籍投票,目前有3個爭議點,一、是否開放旅居全世界的中華民國僑民;二、中央和地方政府處理不在籍投票議題,是採取臨櫃或電子化,目前還有磨合之處。

三、有關資安和駭客問題,目前臺灣受到的認知作戰大部分來自境外,尤其中國,如果中共用資安駭客方式干擾電子投票,反而是影響到國人在自由民主方式下進行投票。上述三項爭議,中選會正在研議中,希望全面開放討論後,再來討論如何進行不在籍投票。

立委鄭運鵬也說,照目前疫情看來,即便開放不在籍投票,以臨櫃投票方式,各縣市長也會考慮能否辦理,包含選務人員需求,所以實務上還是要中央和地方要一起合作。

至於若採取電子通訊投票,鄭運鵬認為,電子技術或通訊信函方式,去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很多人質疑有駭客問題,這些問題臺灣狀況會比美國更嚴重,必須參考臺灣國情和全世界實施狀況,相較之下臨櫃投票或在籍投票還是相對保險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