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Delta感染率 學者:年輕人比長者多5倍

圖為30日醫護人員為北市民眾施打疫苗。 (中央社)
圖為30日醫護人員為北市民眾施打疫苗。 (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病毒)在全球肆虐,相關的變種病毒也遍及各地。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昨(30)日表示,Delta病毒相較英國變異株,對5~12歲及18~24歲感染比例,比60歲以上民眾更增加5倍。至於在施打疫苗情況,他說,若每天能施打15萬劑疫苗,疫情警戒至少能降到2.5級。

陳秀熙和臺大校友群30日舉行中共病毒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目前國際疫情與疫苗施打狀況,並解釋目前肆虐全球的4大變種病毒。陳秀熙表示,目前遍及全球的4大變異株分別為Alpha變種病毒(最早在英國發現)、Beta變種病毒(最早在南非發現)、Gamma變種病毒(最早在巴西發現),以及Delta變種病毒(最早在印度發現)。

Delta病毒比原始病毒株增97%傳染力

陳秀熙指出,Delta變種病毒有免疫逃脫特性,容易產生隱性個案,比原始病毒株增加97%傳染力,是目前所有變種病毒之首,也是現在侵襲大洋洲、亞洲占比最高的變種病毒株,歐洲、非洲、北美洲也受其影響,如疫苗施打率很高的英國也因此產生疫情反撲。

臺大校友群團隊之一的博士林庭瑀進一步表示,根據國際研究結果顯示,Delta變種病毒的可能典型症狀改變,Delta變異株相較Alpha變異株具有較低Ct值,對5~12歲及18~24歲感染比例,相較60歲以上民眾更增加5倍。雖然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力更強,但施打兩劑疫苗仍能有效降低住院風險。

根據最新資料,全球至少施打一劑疫苗的比例為23%,而北美與歐洲疫苗施打率都超過40%,但亞洲為23%、南美28%,非洲更只有2.5%,臺灣則是8%。陳秀熙認為,達到全球免疫尚有距離,但有助於全球疫情下降,如南美洲施打率雖較亞洲或大洋洲高,但疫情仍未受到控制、甚至呈現上升狀態,也意味著疫苗的選擇及NPI警戒政策等其他因素可能影響。

若每天施打15萬劑疫苗 可降至2.5級警戒

觀察風險臺灣分層疫苗接種率,陳秀熙表示,截至6月28日為止,第1至6類已施打1劑疫苗比率已達到62%,而根據施打效益評估,假設7月以後臺灣可打的疫苗共有600萬劑,相較於每天只打4萬劑,如果每天可以接種20萬劑,可以將每天感染個案數大幅減少67%。

陳秀熙說,施打疫苗速率越快,戴口罩、社交距離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降級機率就越高,如每天能施打15萬劑,疫情警戒就可降到2.5級,若進一步加速到每天30萬劑,即便降到2級,每天感染人數也只有約一百多人,相較於全球大流行來說,是相對低的個案數。

陳秀熙認為,所有的降級解封防疫措施,都必須考慮到經濟以及疫情的平衡點,目前臺灣戴口罩與社交距離嚴格實施,象徵傳染力的Rt值連3週小於1,解封指數也小於1(風險相對較低),加上1至6類對象疫苗施打率62%,搭配篩檢控制小群聚感染,只要Detla變種病毒未造成跨縣市群聚,相信未來就可達到科學降級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