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出QE3?美聯儲權衡中

【記者程木蘭/綜合報導】歐巴馬總統曾寄望美聯儲(Fed)在最後關頭能助他一臂之力。不過要想在11月分前提振美國經濟,美聯儲還得推出新一輪的寬鬆舉措,而美聯儲則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舉措。

目前,美聯儲正努力研究經濟前景及其寬鬆工具之成本效益的不確定性,依此來決定是否啟動新一輪資產購買計畫。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San Francisco Fed)行長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日前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黯淡的經濟前景以及下行風險的程度「將為美聯儲採取進一步行動提供支撐」,但人們對第三輪定量寬鬆政策(QE3)等工具的疑慮則讓美聯儲不得不謹慎。

美聯儲官員已表明決意降低美國的失業率。6月分時,負責設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計今後數年失業率會下滑。如果實際情況比預期糟,那麽美聯儲就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近日在國會作證時表示,他們正在對美國經濟進行研究,設法判斷失業率的下滑勢頭是否有望延續。如果沒有,那麽顯然將得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

美聯儲9月分之前是不會對現有預期做出修正。不過,美國經濟分析局本周將公佈的重要數據對美聯儲會議將產生重要影響。

前兩年,美國經濟分析局對2010年和2011年年度GDP進行的修正顯示,美國經濟的衰退程度巨大,促使當時的美聯儲加大力度,放鬆貨幣政策。

如果美聯儲真的決定出台進一步的寬鬆政策,那麽可能性最大的選擇便是進一步購買資產,也就是啟動QE3,以求壓低長期利率。

對歐巴馬來說,基本上可以算是大勢已定。目前距離大選僅有100多天的時間,到歐巴馬投票之時,美國經濟狀況將介於緩慢復甦和再次觸底衰退之間。很難想像經濟會進一步惡化。不過,伯南克也暗示,前景突然改善的可能性也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