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抗肥胖!營養師教你點外送

吃飯時實行正念飲食,細嚼慢嚥並專注、享受食物,不要邊吃邊看手機或電視,也能避免無意識間吃進過多食物。(Shutterstock)
吃飯時實行正念飲食,細嚼慢嚥並專注、享受食物,不要邊吃邊看手機或電視,也能避免無意識間吃進過多食物。(Shutterstock)

文/記者施芝吟
打開外送App,各式各樣的美食,讓人看了就忍不住想下訂!小心越訂越多,身材也越來越胖。前醫學中心營養師蔡郁瑄,在「吉他與食人花」podcast節目上分享妙招,只要做好分配,點外食也能輕鬆瘦。

蔡郁瑄說,可依照外送餐點分類,例如:健康、低卡、輕食餐,避免被高熱量食物的美照誘惑。居家防疫,民眾活動量變低,不需要攝取大量澱粉,可以選擇與家人分食或分成兩餐吃。

烹調方式也會影響熱量高低,菜名中有「炸、煎、爆、焗、煸」都是地雷,涼拌或是清蒸等菜名,也不能掉以輕心,要注意店家是否為了增加香氣,而添加很多香油,可以再備註欄註明:少油、清淡。

蔡郁瑄指出,外送餐點常有蔬果不足的問題,加上減少澱粉的攝取容易感到飢餓,家中可以準備耐放又容易取得的食材,比如:紫菜乾、牛番茄、木耳,配上優質蛋白質如:豆腐、雞蛋,也方便料理,像是煮成紫菜蛋花湯、番茄豆腐等佳餚,營養均衡又有飽足感。水果則選擇買蘋果、奇異果等耐放的水果。

她建議,三餐定時定量,如果等到飢腸轆轆才要點餐,可能會變成大食怪,也要避免單點一小份餐點,容易擔心吃不飽而點更多,反而吃進更多熱量。 吃飯時實行正念飲食,細嚼慢嚥並專注、享受食物,不要邊吃邊看手機或電視,也能避免無意識間吃進過多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