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再多4家網媒停止營運

【記者林哲、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打壓香港傳媒,形成寒蟬效應,7月1日前後,香港多家網路媒體或平臺,包括「米報」、「香港邊城青年」、「娛賓」及「連線live」都宣布停運。

「米報」記者梁柏堅曾在「太子站831事件」中,拍到速龍小隊衝入列車車廂,向市民揮棍及噴射胡椒水、情侶在車廂裏相擁痛哭等畫面,該畫面在網路上廣泛流傳。「米報」1日宣布因人手不足即時暫停運作,其臉書專頁已無法被搜尋。

前身為「在台港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的「香港邊城青年」,主要成員為在臺灣讀書的香港留學生及在臺港人,在2019年7月成立以來,積極就香港議題發聲。其臉書粉絲專頁1日凌晨突然宣布停止運作,並稱「謝謝大家支持,香港人珍重」,並關閉了留言區的發言功能。

據悉,「香港邊城青年」原祕書長Justin因生涯規劃及擔心自身安全,決定離開邊青,雙方正處於交接狀態。邊青執行委員English指「邊青已經準備好買入新階段,目前已進入籌備立案階段」。

網媒「娛賓」則稱由於人才流失,即日起停運,所有報導亦會下架。貼文感謝各讀者一直以來的支持,無論未來如何,希望大家會在自己所選的道路上繼續堅持走下去,「新聞自由,珍重」。

網媒「連線live」也在其臉書專頁宣布,由於人手不足,從即日起暫停運作。貼文感謝各位一年多以來的支持,並表示雖然不知道何時重返,「但新聞無價,一切真相待白」。

譴責中共打擊香港自由 北歐四大主媒刊聯名信

據中央社報導,北歐四國主流媒體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瑞典《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芬蘭《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和丹麥《政治報》(Politiken)1日在頭版刊登聯名公開信,譴責中共政權打擊香港獨立媒體,同時也承諾將加強報導香港情勢。

公開信中寫道:「我們一邊觀察,同時也越來越擔憂,因為我們的職業,也就是自由、獨立和批判的新聞報導,正遭到定罪。」最後稱:「已經夠了。中國(中共)逐漸將香港新聞自由的空氣吸走,全世界無法再袖手旁觀。」「我們的報紙將以甚至更密集的篇幅報導香港令人驚駭的發展。」

據報導,北歐國家在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世界新聞自由度排名往往名列前茅,近年來也數度為中國人權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