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動團呼籲雙北廢除活禽交易 北市估10年後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動保團體2日表示,中國日前接連出現H7N9、H9N2、H10N3等低病原性禽流感,傳染給人的案例,防範病毒變異應該要超前部署,但雙北吃的禽肉仍沒就地屠宰冷鏈處理,建議應廢除活禽交易,推動屠體評級交易。北市預計5年做到不理貨、10年廢除活禽交易。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這次(中共肺炎)疫情前,禽流感最令人憂心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早在1997年在香港就爆發感染人類的H5N1案例, 不同於之前是高病原性禽傳人,現在中國還出現低病原性禽流感H7N9、H9N2,及H10N3等禽傳人案例。

陳玉敏強調,美國公衛專家說3/4新型人類感染疾病來自動物,持續製造痛苦、生病,及緊迫的動物,就是在傷害人類自己,也就是說人類如何對待動物將成為關鍵,提議能夠盡速廢除雙北市活禽交易制度、推動屠體評級交易。

經動社實地勘察北市環南家禽批發市場,及新北泰山家禽運銷合作社作業實況。陳玉敏表示,當中發現三大危機。首先沒有在地屠宰,每天從桃園、彰化、雲林等八縣市的家禽活體,運至雙北理貨、屠宰。

其次,作業環境惡劣,家禽運輸時,常常日曬雨淋、顛簸動盪,有的還沒到達已暴斃死亡;再者,每天北運10萬隻活禽,宰後的羽毛、糞便,及內臟等廢棄物又運回中南部地區處理,雙北家禽屠宰單日廢污水總量估達1,500公噸,不只污染環境,恐增病毒傳播途徑。

陳玉敏說,防範病毒變異必須超前部署,雙北市同時也是食用家禽的最大消費地,卻還沒有現代化肉品產銷制度,也就是沒有在地屠宰、沒有冷鏈系統處理運輸、及沒有屠體評級交易,並補充,臺北市、新北市在會談此議題後,近期卻宣布擱置。

臺北市市場處批發市場科長張育瑋表示,北市預計5年做到不理貨,直接屠宰後交易,並整併屠宰線、降載處理量,最終在10年後廢除活禽交易,落實屠體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