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大學生4成知己來自高中 文組友誼較堅定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今年進行「大學生友誼關係社會參與的貫時性分析」調查,2日公布結果,大學生平均有5.41名朋友,文組大學生的友誼,人數或品質都高於理組,大學生的好友超過四成是高中認識的,國中同學次之,最後才是大學同學。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自101學年進行「新世代」長期研究,針對消費、休閒娛樂、愛情婚姻、就學就業、友誼關係、社會參與社會關懷等主題進行研究調查。該系2日發布「大學生友誼關係社會參與的貫時性分析」,調查對象為大臺北地區大學生,已累積103、106、109學年度同主題的調查資料。

調查顯示,在好朋友的數量方面,男性與女性沒有顯著差異(平均5.41名),然而,在同性友人上則有顯著差異,女性的同性友人(平均4.33)比男性的同性友人(平均3.55)還要多。調查依據受訪者各項回答狀況換算分數,女性友誼品質平均為19.75分,男性則為17.76分,可見女性比男性更能獲得有效的社會支持。

進一步分析文、理組差異,主修第一類組社會科學領域的學生,無論朋友數量(5.69個)和友誼品質(19.37分)都高於其他類組。以第二類組學生為例,平均為4.6個朋友、友誼品質為17.8分。

調查也發現,多數大學生的好友是高中時期的同學(41.7%),接著為國中認識的同學(17.8%),大學同班同學僅排第三(13.3%),但可能是因此調查有八成以上受訪者是大學一、二年級學生。另外,男性大學生的政治參與、社會參與都高於女性,以主修第一類組人文領域的學生最熱衷。

東吳大學表示,這項調查採分層叢集抽樣,依學系體系、學校類別、科系類組抽樣,以紙本問卷進行,今年因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共取得887份有效樣本,女性占66%,男性占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