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臺交流協會感謝蔡英文關切土石流 目前無臺人傷亡

駐日大使謝長廷資料照。(中央社)
駐日大使謝長廷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日本靜岡縣3日發生大規模土石流災情,總統蔡英文及外交部相繼在推特發文表達關心,日台交流協會晚間轉發推文感謝,「來自海島鄰居的愛,是我們堅強的後盾」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表示,目前暫無臺人傷亡。

日本靜岡縣熱海市發生大規模土石流,約有80棟民宅沖毀或流失,2位女性死亡,20人下落不明。

總統蔡英文在推特用日文發文「我們向日本靜岡縣熱海地區遭受暴雨引起土石流的受害人們,表達最深切的慰問,我們已經準備好隨時提供日本必要的協助。」

外交部透過正式管道表達慰問和關切之意,並表示,據駐日本代表處及駐橫濱辦事處查報,目前尚無臺灣僑胞或留學生等國人受災訊息。若有國人受災,駐處當立即協助處理。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臉書發文表示,搶救工作仍在進行當中,感謝蔡總統、外交部以及臺灣各界的溫馨關懷與真心慰問,「來自海島鄰居的愛,是我們堅強的後盾。日本和臺灣,我們繼續一起加油。」

謝長廷:暫無臺人傷亡

不少臺灣民眾感念日本先前捐贈疫苗,紛紛湧入為日本集氣祈福。駐日代表謝長廷4日透過社群網站表示,「有不少朋友來訊關切,表示想捐款或做點什麼?特別向關心的朋友報告如下」。

一、了解大家的關心,會密切注意災情動態,讓大家了解如何支援。

二、目前為止沒有僑民或留學生傷亡的報告。

三、今天早晨,該地區雨勢稍歇,時下時停。日本自衞隊已經應地方要求,在現場和消防及警察單位展開救援、搜索和復建工作,昨天在指定場所避難的居民大部分已經返回住居所。

四、臺灣外交部已經透過正式管道表達慰問和關切之意。

五、轄區主管橫濱辦事處也在第一時間向地方自治體首長及民代表達關切與慰問。

六、日本地方政府應正忙處理救災相關事宜,目前尚未有捐款帳戶等相關資訊,如災情持續,在地僑界自發性支援可以預料,他們也會讓大家知道如何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