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宜蘭站址 交通部7月底前敲定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解決臺北往返宜蘭的交通需求,高鐵確定延伸到宜蘭,鐵道局已將宜蘭端站址評估分析案報交通部。宜蘭端站址有4個點列入評估,從北到南包括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交通部預定近期開會,7月底前在4個評估站址中敲定一處。

交通部長王國材近期將聽取高鐵宜蘭站址評估簡報,並預定7月底前敲定站址位置。根據鐵道局評估案,4個評估站址前後相差20公里,全部採高架興建,四城距離宜蘭9公里,宜蘭距離縣政中心4公里,縣政中心距離羅東7公里,越遠經費越高。

鐵道局規劃,4處評估中的高鐵宜蘭站址,技術都可行,同樣是高架,但興建方式不同,若選在宜蘭或羅東,站體會在臺鐵站上方,高度更高;若選在宜蘭縣政中心,會與未來宜蘭鐵路高架化後新增的縣政中心站平行;若選在四城,則是臺鐵站在地面,高鐵站採高架,但會設法拉近彼此的距離。

對於宜蘭縣政府爭取的宜蘭縣政中心站,鐵道局認為,以距離來說,宜蘭縣政中心站設站經費較高,但拆遷較少,未來建議搭配特定區開發。鐵道局先前初估高鐵延伸宜蘭的建設經費新臺幣1,700多億元,是以設站在宜蘭做推算,鐵道局將在站址確定及綜合規劃完成後,依物價指數再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