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與中共交手 美州長從溫和到強硬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州長芮基茲(左)致力於使該州農產出口多元化。資料照。(記者Petr Svab/攝影)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州長芮基茲(左)致力於使該州農產出口多元化。資料照。(記者Petr Svab/攝影)

【記者Petr Svab、Jan Jekielek/報導、原泉/編譯】美國農業旗艦州內布拉斯加州州長芮基茲(Pete Ricketts)一直致力於為該州豐富的農產品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從優質牛肉到一流的農業技術,內布拉斯加州每年出口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品,其中很多出口到東亞。

為進一步拓展市場,2016年芮基茲率領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大陸。然而,這次旅行及接下來幾年裡發生的事情,讓芮基茲猛然醒悟。

1970年代隨著毛澤東去世,文化大革命終於結束,中國開始對外開放。隨後共產政權逐漸發展出一套複雜的制度,來討好外國官員和商人。芮基茲受到了的熱烈歡迎,國營媒體對他大肆報導。

正如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所言,中國的戰略是「打右燈,向左轉」 ,中國的經濟改革中包含著政治欺騙。芮基茲很快意識到,中共政權對真誠的關係從來都不感興趣。

「我們在中國的時候,發生了一些非常令人不安的事情。」芮基茲對《大紀元時報》說:「代表團成員被跟蹤,手法非常拙劣。很明顯,我們被監控。」

芮基茲說,有一名成員晚上回到飯店房間時,發現自己的硬碟被盜。這使芮基茲意識到,中共會不擇手段竊取商業機密。

隨著對中共鷹派的前總統川普上任,美國對中共的政策轉為強硬。芮基茲說:「川普總統改變了貿易政策,試圖為我們在中國獲得公平的競爭環境。」

在施壓北京達成貿易協議之際,川普一波又一波加大對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中共也以加關稅作為回應。為了加大報復力度,中共加重打擊普遍支持川普的農牧業。

芮基茲說,中共的想法是破壞川普在中西部的信譽,那裡有很多他的基層選民,但此舉「完全適得其反」,「農民和牧場主雖然不樂意看到商品需求下降,但他們是愛國的,完全支持總統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共採取強硬的立場」。

美中關係不只經貿

芮基茲說,「整件事開始讓我真正意識到中共在貿易方面做了什麼。」大約在同一時間,芮基茲越來越意識到中共在國內的暴行,特別是關於新疆維吾爾族人遭受暴行的消息開始傳入美國主流輿論。

芮基茲說,美中關係需要全面解決,不僅要考慮到貿易,還要考慮到國家安全和人權方面的因素。芮基茲感嘆,即使只關注商業,「總的來說,他們也不是穩定的貿易夥伴」,「無論他們的政治議程是什麼,總是會受到影響」。

最後,芮基茲得出結論,內布拉斯加州需要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我們知道需要進行多元化經營,遠離中共將要控制的那些市場」。

接下來,芮基茲開始一系列措施,讓內布拉斯加州脫離中共的影響力。

芮基茲將該州的貿易辦事處從上海遷往德國;他敦促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關閉中共控制的孔子學院;他禁止州政府與中共相關的公司實體做生意;他還禁止在政府設備上安裝中國的手機應用程式TikTok。

美國企業需要長期戰略

他建議,美國公司在中國做生意要三思,例如,根據中共的法律,任何儲存在中國的資料都需要提供給政府。

芮基茲看到這麼多華爾街公司繼續在中國投資,他非常擔心,因為他們「在中國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會屬於他們」,企業需要採取更長期的戰略。「我們美國人必須開始考慮更長遠的問題,我們要放眼全局。」芮基茲說。

內布拉斯加州2019年繼續向中國出口價值約10億美元的產品,這主要是因為川普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要求中共購買美國產品。

但是芮基茲並不打算依賴中國市場,他希望農產多出口到新興東南亞國家及可靠的合作夥伴,如日本和德國。他總結道:「川普總統進行貿易談判時,確實幫助我們看到了中共占我們的便宜,並幫助我們採取行動,尋找其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