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資明諦化學泰國北欖工廠爆炸 釀60傷1消防員殉職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台資明諦化學公司位於曼谷東邊北欖府(Samut Prakan)的塑料工廠,在5日凌晨2時到3時之間發生爆炸,現場大火引發的濃煙直衝天際,截至截稿時間,已造成至少1名消防員殉職及30人受傷,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

綜合媒體報導,事發地點位於首都曼谷郊外的蘇凡納布國際機場(Suvarnabhumi)附近,從35公里外的曼谷市中心,就可以觀察到黑煙竄升的景象,救難人員持續疏散附近居民。明諦工廠的倉庫中儲存50噸化學用品,其中有20噸直接被引爆,摧毀周邊至少10間工廠與民宅,已在黎明前控制火勢。

爆炸工廠所在地的邦普里縣(Bang Pli)縣長宋薩(Somsak Kaewsena)表示,事故總共造成27人受傷,並且以割傷為主,另外還有一名消防員殉職。

由於爆炸所產生的黑煙恐影響到機場航班的起降,當地政府已下令要求疏散爆炸點周圍5公里內的民眾。宋薩指出,當局到目前為止,已經將500名居民撤離到兩處的避難所。數名坐輪椅的長者更在中午前,就已被運往至近9公里外的學校。

另一名官員安彭(Ampon Buarubporn)則說,「我們不知道裡面是否還留有爆炸物質。」目前當局仍在努力控制火勢。

報導指出,救難人員開著廂型車在社區內四處廣播,要求數以千計的居民撤離該地,以維護自身安全。此外,爆炸原因目前不詳,還有待進一步的調查。

駐泰代表處表示,第一時間已和臺商聯繫,確認人員安危與災損,經確認得知有20多人受傷,其中2名負責廠務、業務的臺籍幹部僅受輕傷,駐泰處聯繫傷者確認2人都無大礙、已返家休養。

駐泰代表李應元隨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聯繫泰國中央主管與支援應變單位,確認這些單位全力協助這起事故所需要的支援及應變措施,也盡力幫助對剩餘化學品的處理,以及周邊區域的管制隔離。

《大紀元》致電至臺灣明諦集團確認泰國工廠爆炸案一事,回應表明確有此事,臺籍幹部皆為皮肉傷、並無大礙,對於災損情形還有待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