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科學家發現:這樣能讓小孩吃更多蔬菜

食物搭配是你需要注意的事情,因為與盤子裡的其他食物相比,蔬菜的可接受度如何,將影響分量的效果。(Pixabay)
食物搭配是你需要注意的事情,因為與盤子裡的其他食物相比,蔬菜的可接受度如何,將影響分量的效果。(Pixabay)

文/陳俊村
有些小孩會挑食,不喜歡吃蔬菜,但這會影響營養均衡,不利身體健康。為了幫助這樣的小孩,科學家找出了一個可以讓他們吃更多蔬菜的方法,也就是「在他們的盤子裡放更多蔬菜!」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進行一項研究,找來67名年齡介於3歲至5歲的幼兒參加連續四週、每週一次的實驗。

這些幼兒食用研究人員準備的午餐。除了蔬菜之外,午餐還包括米飯、炸魚排、蘋果醬和牛奶。而在他們用餐前後,食物都經過秤重,以量測他們的攝取量。

研究人員以花椰菜和玉米作為測試蔬菜,將其供應量增倍,亦即每人每餐從60克增至120克,以觀察這會如何改變孩子們的飲食行為。

結果發現,孩子們會多吃21克或68%的蔬菜。而使用奶油或鹽巴來料理蔬菜,並不影響他們對蔬菜的攝取。

該校營養學家迪克塔斯(Hanim Diktas)說:「我們觀察到,兒童多吃了相當於三分之一左右的分量,或幼兒每日推薦攝取量的12%。」

迪克塔斯表示,對於試圖鼓勵小孩多吃蔬菜的父母、保母和老師而言,這個方法可能有效。

該校研究人員羅爾斯(Barbara Rolls)說:「食物搭配是你需要注意的事情,因為與盤子裡的其他食物相比,蔬菜的可接受度如何,將影響分量的效果。你要確保蔬菜與其他食物相比,味道不差。」

迪克塔斯指出,儘管提供更多分量,可能可以增加小孩對蔬菜的攝取量,但如果小孩沒有全部吃完的話,也會有浪費的情況發生。

她說,他們將進一步研究,以了解不同的分量,甚至替代品,如何發揮作用。他們希望能減少浪費,同時又增加小孩的蔬菜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