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豐樂牧場重大里程碑 啟動「自動擠乳機器人

豐樂牧場,牧場主人常禎。(豐樂牧場提供)
豐樂牧場,牧場主人常禎。(豐樂牧場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很不可思議吧?擠牛乳竟然也有機器人的設備耶!這可是全世界對於乳牛飼養和精準管理最高科技的設備!擁有AI的乳頭定位,以及智慧手臂幫牛做擠乳前的清洗和套杯,更可以把每一頭牛擠出來的生乳做品質分析,讓酪農精準的在擠奶的過程中,記錄每一頭牛的健康資訊,可以說是養牛最夢幻的飼養設備呀!

千萬擠乳機 正式啟動

啟動「自動擠乳機器人」的計畫,豐樂牧場規劃已超過2年,期間還無數次與國外技師討論牧場動線的改建,最後四臺機器人才浩浩蕩蕩地在農場完成安置,豐樂也成為全臺灣擁有最多擠乳機器人的牧場。

豐樂牧場表示,臺灣目前不到1%的牧場使用擠乳機器人,可說是非常少見。像這樣智慧設備的導入,對牧場而言,是一筆非常重大且長遠的投資,一臺機器人若包含場地整建和每年例行的保養,要超過千萬!若真的要換算經濟效益,是很沉重的負擔,也是大部分的人會望之卻步的原因,所以臺灣有導入使用的牧場非常少。

擠乳權 還給乳牛

豐樂牧場主人黃常禎表示,現在,有了機器人,乳牛只要感受漲奶,需要舒緩,就可以自己去機器人那裡擠乳,改善現在配合酪農的工作時段「每天早晚搾乳2次」的頻率,「自動擠乳機器人」把乳牛的「擠乳權」還給乳牛,是牧場重要的動物福利設備之一。同時,引進擠乳機器人也是一項很棒的員工福利,因為可以把例行且繁重的工作交給智慧設備,讓酪農可以更專注在其他的乳牛健康管理上面。

啟動擠乳機器人的第一天,豐樂牧場一家大小,連同獸醫師、臺灣代理工程師,都齊聚在機器人前面,悉心觀察每隻乳牛的狀態。(豐樂牧場提供)啟動擠乳機器人的第一天,豐樂牧場一家大小,連同獸醫師、臺灣代理工程師,都齊聚在機器人前面,悉心觀察每隻乳牛的狀態。(豐樂牧場提供)

然而,乳牛是慣性的動物,對於每天吃的東西、走動的路線都很固定,所以要改變乳牛、讓牠們學習使用機器人,過程充滿很多挑戰、還需要很多耐心。黃常禎說,從機器人啟動前兩週,就先開放機器人擠乳的區域,讓乳牛們可以先習慣這個空間,並熟悉在擠乳機器人的前面,享用牠們最愛的飼料。

啟動機器人 走入新時代

啟動擠乳機器人的第一天,豐樂牧場一家大小,連同獸醫師、臺灣代理工程師,都齊聚在機器人前面,所有的人都蹲低身體不讓乳牛因看到太多人而緊張,每個人也都戴著口罩只露出專注、謹慎的雙眼,學習著機器人的操作和維護,並悉心觀察每隻乳牛的狀態,還時不時用刷子輕刷乳牛的背來安撫情緒,黃常禎表示,在接下來幾天,更是不分日夜,每個人都加入24小時的輪班,確保乳牛適應狀況良好。

豐樂牧場,自動榨乳機器人。(豐樂牧場提供)豐樂牧場,自動榨乳機器人。(豐樂牧場提供)

如今,自動擠乳機器人啟動已滿兩週了,黃常禎說,已經有超過120頭乳牛適應了機器人,也順利掌握自己的「擠乳時間」!希望未來在四臺機器人運作順利後,除了乳牛受益,同時也改善牧場工作夥伴的工作辛勞,讓原本負責管理搾乳室的工作人員早晚都可以多些休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