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共官被判10年 罪名是沉迷美容

【記者許夢兒/報導】7月5日,北方工業大學前黨委常委、副校長沈志莉,被立案審查調查及被「雙開」(開除黨籍、公職)。中共通報還指,沈志莉近日已被判刑十年。

今年59歲的沈志莉,長期在大學教授英語,曾在北方工大擔任領導職務長達14年,2020年11月4日落馬。

中共官方日前通報稱,沈志莉多次匿名誣告、對抗審查;公車私用,收受禮品、禮金;為他人在錄用幹部、職工等工作中謀取利益;「沉迷美容,生活奢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因此,開除沈志莉的中共黨籍和公職,並移送法辦。

通報還特別提到,近日,沈志莉犯「受賄罪」被判刑10年。不過,通報沒有提及沈志莉的貪腐細節。

美容腐敗成潮流

近年來,中共官場因「美容腐敗」落馬的官員不少。今年6月,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前市長許愛蓮因受賄罪被判刑11年;愛美的許愛蓮接受企業主為她支付幹細胞抗衰的治療費用,幹細胞注射的費用為一支15萬元(人民幣,下同)。

2012年12月中共官方通報稱,有12名北京女官員涉美容會所貪汙案,涉案數額從十幾萬到幾百萬,並稱美容腐敗成為潮流。

如北京市衛生局原工會主席白宏自2008年到2011年初,常常出入高級美容會所。白宏用所轄部門工會的支票來支付美容費用,4年累計用了四百多萬元。最後,白宏被判刑15年。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鞍山市前國稅局女局長劉光明,她為了色誘官員,前後花了500萬元去香港等地整容,光臀部整形費就達50萬元,整出一個「全鞍山最美麗的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