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6月服務業指標降 專家:消費復甦比想像要慢

中國6月服務業指標大幅下降。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6月服務業指標大幅下降。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梁義、許蒔/綜合報導】由於中國疫情再度爆發,民眾減少出門、消費需求下降;一項衡量中國服務業的指標在6月大幅放緩,信心降低衝擊了就業市場。有經濟學家表示,小企業在疫情中的反彈幅度落後於大企業,拖累了薪資成長和消費能力,消費復甦比想像的要慢。

據希望之聲報導,週一(7月5日)早上,財新傳媒和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公布,財新中國6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3(高於50表明服務業活動擴張,低於50表明萎縮),創2020年5月以來最低值,並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54.9。

在此之前公布的6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1.3(較5月低0.7個百分點);受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同時放緩的拖累,6月財新中國綜合PMI為50.6(較5月低3.2個百分點),同樣放緩至14個月來最低。此一走勢,與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6月製造業PMI一致,為50.9,低於5月0.1個百分點。

受疫情影響,去年2月服務業PMI為26.5,為2005年11月調查開展以來首次跌破榮枯線。而5月從4月的44.4反彈至55.0,為疫情後首次擴張;具體看,新訂單增勢減弱,為14個月以來最低,其中的海外新訂單僅略增。

據彭博社報導,法國興業銀行駐香港的大中華區經濟學家Michelle Lam表示,小企業在疫情中的反彈落後於大企業,拖累了薪資成長和消費能力,「消費的復甦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要慢。」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在聲明中表示,近期珠江三角洲疫情復燃,對當月服務業產生了影響。根據調查,商業活動和新訂單增速為14個月以來最慢。王喆認為,新冠疫情捲土重來,再加上供需疲軟,損害了勞動力市場,使得6月就業指數於4個月以來首次跌入收縮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