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美國防部雲端標案 微軟、亞馬遜有望共享

美國國防部的新合約或由微軟與亞馬遜共同承包。圖為亞馬遜商標。(Stefano Guidi/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的新合約或由微軟與亞馬遜共同承包。圖為亞馬遜商標。(Stefano Guidi/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美國國防部週二(7月6日)宣布,取消與微軟(Microsoft)簽訂的、規模100億美元(約新臺幣2,820億元)的龐大雲端運算合約,以避開亞馬遜(Amazon)指控「由於政治偏見影響競標結果」的爭議。

國防部透過聲明表示,由於「聯合組織防衛基礎」(JEDI)合約不再符合目前需求,已取消這份合約,並將啟動新的「多雲端/多供應商」運算合約程序。

法新社報導,微軟2019年底贏得這項合約,引發亞馬遜質疑,認為時任總統川普利用政治報復,恐不當影響競標結果。

官員指出,與其在面臨訴訟的情況下繼續這項交易,政府會以獲得最新科技為目標,重新來過。國防部發言人薛曼(John Sherman)向媒體簡報時表示:「擁有崇高目標的JEDI是在部門需求不同時發展起來的。如今,我們盼能借助多種雲端環境之力。」

薛曼認為,為美國「戰士」配備尖端、21世紀雲端運算能力等同於提供頂級裝甲或武器,並表示自JEDI合約因訴訟而陷入停滯以來,科技格局已發生了變化。

聲明指出,國防部將針對新合約尋求來自亞馬遜和微軟的提案,並強調這兩家供應商似乎是目前唯一能夠符合國防部需求的雲端服務提供商;為了增加選擇,該部門將繼續做市場研究,以查看其他公司是否也能滿足所需規格;該計畫預計2025年全面開放給多家供應商競標。

該聲明沒有直接提到亞馬遜針對微軟贏得合約的法律訴訟。消息傳出後,微軟股價下跌約0.4%,亞馬遜股價在達到52週高點後上漲3.5%。

據美聯社報導,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是提供雲端運算服務的市場領導者,長期以來被認為是美國國防部JEDI計畫的主要候選人。該計畫旨在協助美國國防部儲存和處理大量的機密數據,使美國軍方能夠改善與戰場上士兵的溝通,並使用人工智慧來加速其戰爭計畫和戰鬥能力。

2019年10月,微軟獲得JEDI合約後,幾乎立即陷入法律官司。

落選的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在法庭申訴,美國國防部的競標程序有缺陷且不公平,並認為前總統川普不喜歡其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等因素影響了該公司沒有得標。今年,美國國防部一直暗示,可能取消與微軟的合約,並在5月表明將重新考慮合作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