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京嚴控科技業 或波及特斯拉

分析師分析,這次滴滴的事件或牽涉到大數據等技術,特斯拉可能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這是給投資人的警鐘。( 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師分析,這次滴滴的事件或牽涉到大數據等技術,特斯拉可能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這是給投資人的警鐘。( 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打壓中資企業赴美上市,掀起諸多後效應,綜合媒體報導,中資股ADR(美國存託憑證)具有2兆美元以上的市場,現在出現暴跌潮,並使得有意赴美IPO(首次公開募股)的中資企業暫緩腳步,醫療數據服務公司零氪科技已撤回向中共的赴美申請。分析師說,特斯拉同樣掌握大數據,未來或受到波及。

滴滴深陷中共的監管風暴,持續受到美國媒體的關注,據CNBC報導,滴滴在IPO時募資44億美元,市值約680億美元,但由於中共監管機構近期收緊監管,滴滴的平臺在中國遭到下架,讓滴滴股價自上市以來已跌約25%。

投資公司Mirabaud Securities的主管坎普林(Neil Campling)說,建議投資人不要參與滴滴這次的IPO。此外,滴滴上市的估值,低於前一輪私有募資時的估值,且滴滴的獲利能力、成長放緩,這都相當令人擔憂。

中共國務院週二在一份聲明指出,將更新境內企業在海外上市的機制,並加強對跨境數據流通的限制,意即中共不僅針對滴滴,CNBC的報導分析,中共正在擴大中企在美上市的監管,這些公司多數是科技公司。

市場分析師指出,這不僅會威脅到正在籌備的IPO,也對中企ADR市場構成壓力。

在美上市中企 市值達2.1兆美元

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數據,在美國三大交易所裡,至少有248家中企上市,總市值高達2.1兆美元(約新臺幣58.8兆元)。

報導指出,中資股ADR持續走跌,包括:景順金龍中國ETF(PGJ),已自2月高點以來,現在損失1/3的市值,該ETF在週三下跌3.29%至54.74美元。

而蔚來ADR在7日暴跌8.45%、拼多多ADR下跌2.48%、百度ADR下跌2.27%、阿里巴巴ADR跌1.7%。至於滴滴ADR在7日則跌4.64%。

中資股ADR的慘況,讓有意赴美IPO的中企趨於觀望,據路透社的報導,以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提供醫療服務的公司零氪科技,已經擱置赴美上市計畫,是滴滴事件至今,首家撤回IPO的中國企業。報導指出,零氪科技會有此決定,是因為官方的取締行動。

由於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同樣具有地圖和人工智慧技術,媒體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引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瓊斯(Adam Jonas)的分析,中國對於電動車駕駛的規範會越來越嚴格,加上這次滴滴的事件,或牽涉到大數據等技術,特斯拉可能也會遇到類似於滴滴的問題,這是給投資人的警鐘。

美國投資者 須權衡中資股風險

CNBC引述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師Peter Berezin在週三的報告,在美中緊張局勢持續升溫之際,美國投資者不得不權衡持有中資股ADR的風險,「中國雖然有龐大的潛在市場,且具有吸引力,但是(中國)官員透過施加監管壓力,就能輕易重塑一家公司的前景,全球投資者必須在這之間取得平衡。」

共和黨籍眾議員默澤(Dan Meuser)則對Fox Business表示,中國是專制的社會,「他們給予的東西,很輕易就可以奪走。我們在滴滴IPO中看到了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