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庫清淤創紀錄 逾3座寶山水庫容量

總統蔡英文表示,全國水庫總清淤量破紀錄,超過3座寶山水庫。(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表示,全國水庫總清淤量破紀錄,超過3座寶山水庫。(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今年上半年臺灣面臨50年來最嚴重乾旱,幸好6月梅雨季過後已解除警戒。總統蔡英文9日表示,從去年6月到今年5月,全國水庫總清淤量破紀錄,達到1,650萬立方公尺,等於超過3座寶山水庫的容量,讓臺灣未來降雨時可以存下更多水。

因乾旱影響,今年上半年全臺各地水庫存量吃緊,也迎來清淤的好時機,水利署加大清淤力道,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高於歷年平均值的數倍。

蔡英文表示,感謝辛苦的水利人員和國軍。國家有需要時,國軍一定會出現。面對臺灣百年大旱,政府多管齊下,作戰了一整年,除了經濟部水利同仁積極執行新增抗旱水源、省水措施等工作,她也下令國軍官兵協助清淤工作。

蔡英文說,在水庫現場,陸軍六、八、十軍團工兵群及工兵訓練中心的弟兄姊妹,帶著裝備、機具投入任務,在河道裡穿梭。在高峰時,一天甚至載運淤沙將近40趟,即使汗水浸溼全身,依然戮力執行任務。

蔡英文說,從去年6月到今年5月,全國水庫總清淤量已經破紀錄的1,650萬立方公尺,等於超過3座寶山水庫的容量,讓臺灣未來降雨時可以存下更多水。

中壢工業區汙水處理廠 放流管延伸1.4公里

為減輕桃園黃墘溪汙染問題,經濟部工業局預估投入4,667萬元,進行中壢工業區汙水處理廠放流管線延伸1.4公里計畫,預計2022年6月底完工,放流水可延伸至黃墘溪下游排放,與上、中游農田灌溉用水分流。

中壢工業區汙水處理廠位於黃墘溪旁,汙水直接排放到黃墘溪。工業局表示,中壢工業區汙水處理廠被歸屬於桃園市第一級總量管制區行政區域範圍內,歷年排放水質雖可符合國家放流水標準,但考量河川水體生產、生活、生態更趨完善,工業局與桃園市政府多次溝通及主動解決黃墘溪水質問題,該廠放流管線延伸工程就是改善措施之一。

工業局官員告訴《大紀元》,黃墘溪上、中游河段旁邊,很多農民會取水灌溉,中壢工業區汙水處理廠的廢水排放到黃墘溪,農民取水如果水質有些汙染,造成農作物死亡,就會有抱怨聲音,所以市府與工業局規劃該廠的汙水用專管排放到黃墘溪下游,就比較不會發生農作物傷害問題。

工業局指出,2019年度規劃辦理「經濟部工業局大園及中壢工業區下水道系統增建、改建、修建、營運及移轉(ROT)案」,將中壢工業區汙水處理廠放流管線延伸工程納入投資增建項目,預計明年6月底完成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