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跟進新北 臺中餐廳改「禁內用」

台中市政府9日宣布「禁止餐廳內用」。(中央社提供)
台中市政府9日宣布「禁止餐廳內用」。(中央社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26日,中央宣布13日起微解封,台中市政府第一時間也跟進宣布餐廳可以有條件開放內用;但新北市政府仍禁餐廳禁止內用,台中市政府9日改口「禁止餐廳內用」,有餐廳業者認為市府朝令夕改,建議統一停業至26日比較好。

中央8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不過包括夜市等部分餐飲場所,可自7月13日起,在防疫措施下適度鬆綁,但夜市應提出「防疫計畫書」,夜市仍禁「餐飲內用」、「邊走邊吃」等。另夜市其他的餐飲場所,如符合中央公佈的「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包含人員健康管理等措施,同時有隔板、梅花座,或可維持用餐社交距離,即可提供內用服務。

針對新北8日宣布餐廳禁內用,市長盧秀燕9日下午也做出新的措施。她說,考量台灣疫情仍不安定,且擔心全國餐飲業解封標準不一致,反造成人流移動至台中,不易控制疫情傳播;為守護中台灣,在避免人潮移動與脫口罩原則下,台中餐飲業者暫不開放內用。 

盧秀燕進一步指出,她認同三級警戒再延長,但各部會宣布各行業、各場域「鬆綁」的相關指引,已引起民眾不同意見;經市府思考二個主軸,「台灣現在安全了嗎?」、「台灣現在可脫口罩了嗎?」,決議台中現階段所有的餐飲業仍只能「外帶、外送,不能脫口罩內用」。 

各縣市餐廳禁內用不同調是否「逆時中」?盧秀燕說,指揮官陳時中已說明目前仍在三級警戒,鬆綁部分仍屬於指引,各地方政府能夠因應各地疫情與民情,做出最適切的判斷,沒有所謂不同調的問題。 

有餐廳業者認為,原本打算恢復營業,但見到台中市餐廳又改禁止內用,有點無所適從! 市府則表示,徵詢部分餐飲業者意見,認為要做到保持1.5公尺距離不容易,所以才傾向決定不開放餐廳內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