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善意被曲解還要堅守嗎?首飾設計師這樣選擇

紐約雲生閣(原名「雲坊」)首飾(Yun Boutique)創始人田甜(Ariel Tian)。(攝影/張學慧)
紐約雲生閣(原名「雲坊」)首飾(Yun Boutique)創始人田甜(Ariel Tian)。(攝影/張學慧)

文/蕭律生
人生總會有低潮、沮喪的時光。尤其當你的善意成了委屈、痛苦的來源時,你還會堅守嗎?

紐約雲生閣首飾(原名「雲坊」)(Yun Boutique)設計師田甜(Ariel Tian)認為自己會堅守。她說,你的善意和美好,可以被這個世界扭曲得面目全非,然而,人的內心像一塊寶石,你可以選擇你想要成為的人。

生活環境從紐約變到澳洲,在首飾設計領域已小有成就的田甜,其身分也有所變化。去年偶然的機會,田甜開始了歌詞創作,成為臺灣《若水傳媒》首張專輯《你還記得嗎?》的詞曲創作者。這次作詞背後,又有怎樣堅守善良的故事?

雲生閣設計師田甜設計的首飾——純淨之蓮。(田甜提供)雲生閣設計師田甜設計的首飾——純淨之蓮。(田甜提供)

善良真的有意義嗎?

首張專輯中有一首歌曲叫《金色陽光》。這首歌曲的MV講述的是民國初年,一位小姐的貼身丫鬟幫助擺攤的青年,反被該小姐的閨中密友誣陷,指丫鬟與受小姐青睞的青年曖昧。丫鬟隨後被趕出家門,倍感心酸。但當她看到小姐、青年及小姐閨中密友很愉快時,最終釋懷,靜靜的離開。

歌詞的最後寫道:

只要你擁抱那金色陽光
他來自久違的蔚藍之上
無論這個世界變成怎樣
他會照亮一切黑暗冰冷
讓你在白雲之上
重新展開翅膀

田甜說,「黑暗」、「冰冷」,她曾經歷過。曾有一段時間,她掏心掏肺的對別人好,全心全意的想要保護一個人,結果這個人最後不但沒有感激她,反而成了她委屈和痛苦的來源。

「人在『好心沒好報』的時候,就會反覆懷疑自己,」田甜告訴《大紀元》記者,「我問過自己:善良真的有意義嗎?真的能改變他人、改變世界嗎?」

痛苦裹挾著她,那個時候是她最低潮的時刻。她不僅對世界失望到只想封閉自我,甚至連想要尋求任何人理解的意願都沒有,還覺得這種痛苦是「永遠無法結束」。

所幸的是,精神信仰給了她很大的力量,她說:「『金色陽光』就是指我的精神信仰——法輪大法。」

信仰讓她知道,人要堅守善良不是為了得到任何人的認可與回報,而是讓你明白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每個人的內心都像一塊寶石,這塊寶石是在人生的每一次選擇、每一次進退中,由自己親手雕琢」。

田甜對《大紀元》記者解釋說,因為信仰會讓她相信生命有其終極的意義和目的,痛苦只是歷程,不是結果,故而不會被「痛苦永遠無法結束」的幻覺和恐懼打倒。

「人在痛苦中走不出去的時候,就像被關在一個由『感受』組成的監獄裡,怎麼也找不到出路,也不想找出路。」田甜說:「你唯一想要的是怎麼才能不痛苦,而你想要擺脫痛苦的願望越強烈,痛苦就把你綁得越結實。」

當她明白,痛苦不是被「擺脫」,而是被「超越」時,田甜意識到,不能讓「感受」左右自己理性的判斷,而是要客觀看待自身的問題和困境,從而找到出路。

紐約雲生閣(原名「雲坊」)的首飾。(攝影/張學慧)紐約雲生閣(原名「雲坊」)的首飾。(攝影/張學慧)

對於這種「超越」,田甜說,她從法輪功學員群體的身上也有所體悟。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及法輪功學員自1999年7月以來,被中共誣衊長達20多年,至今未停。他們只是信仰「真、善、忍」做好人。然而,成千上萬的學員被迫害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還有的學員被活摘器官。在這樣的情況下,法輪功學員仍然堅持給中國人講真相,還抱著善念勸戒中共官員不要再迫害。

田甜問:「你的善意被扭曲和塗抹,在這種情況下,你還要不要去做你認為正確的事情?你還要不要去秉持你善良和美好的理念?你還要不要用善意去對待傷害你的人?」

她說,這個聽起來、說起來都很容易,但是放到每個人身上的時候,真的面臨那個場景時,還能不能保持真正的、美好的那一面,不被這個世界的冷漠、委屈束縛。

與自己坦然相見

傾聽《你還記得嗎?》這首專輯歌曲時,《陌上》的歌詞令《大紀元》記者印象深刻,好像在說,再陌生不過的人,我都為你祝福。

歌詞說:

不問你去往何處
別問我來自何方
一個微笑的溫暖
陪你走向未知的遠方
⋯⋯⋯⋯
也許我們來自不同的彼岸
也許我們去往相同的彼方
也許所有的紅塵漂泊
只為這一次相逢
陌上

田甜說,她寫這首歌詞時,腦中閃現的是:世界各地旅遊景點的法輪功學員們發傳單的情景。而她當年就是因為這樣一份傳單,進而了解到中共如何殘酷的迫害法輪功學員,如北大法輪功學員金敏、曾錚被勞教、清華法輪功學員柳志梅被迫害慘重等,從而做出放棄北大學位留在美國的重大決定。

2013年,身在紐約的田甜成為了首飾品牌雲生閣(原名「雲坊」)(Yun Boutique)的第一位創辦人。2019年她搬到澳洲,在這之前,雲生閣在紐約已小有名氣。

雲生閣首飾於2016年、2018年兩年亮相紐約時裝週,被擺放在2018奧斯卡貴賓禮品區,還被一些影星配戴,又亮相於中文《時尚芭莎》、保加利亞版Elle、烏克蘭版的Vogue等時尚雜誌。如今,雲生閣正在進行全面的品牌升級。

田甜感慨,「我們在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為了讓我們看見真實的世界,真實的自己。不要低估那些表面上轉瞬即逝的緣分在我們生命中的意義。」

那怎樣找到真實的自己?田甜回應說,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不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扭曲自己的感情。

她舉例說,比如生活中你失去了一位很重要的人,有人會用憤怒來表達,有人會用冷漠來表達,有人會用怨恨來表達,而實際上你真正的感情是悲傷;當你把這種悲傷扭曲成其他樣子時,你就看不到自己的內心,也看不到別人真實的情況,用刀劍和冰雪的牆,把自己和真實的狀況隔絕開,實際上受傷的是自己。

當坦承面對傷害,面對殘缺、執著、牽掛、黑暗、弱點等,你才能夠痊癒。她說:「人一生其實累積了很多的傷害,越深的傷害,人就越不願意觸碰,但是實際上你必須要面對那個傷害,你才能夠讓真正的自己發光。」

紐約雲生閣(原名「雲坊」)的首飾。(攝影/張學慧)紐約雲生閣(原名「雲坊」)的首飾。(攝影/張學慧)

田甜告訴《大紀元》記者,正是毫無保留的面對、表達時,敞開你的內心,就像法輪功提到的「真、善、忍」中的「真」一樣,你做到了真,就會消掉對方的一些防衛,也會打動他人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