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IT處長任期屆滿離臺 酈英傑:後會有期

孫曉雅15日正式接任AIT處長。資料照。(中央社)
孫曉雅15日正式接任AIT處長。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在臺任期屆滿,於15日搭機返美。酈英傑表示有機會將會再到臺灣,他在出關前揮手向臺灣道別並說後會有期,為三年的任期畫下了句點。AIT也宣布,孫曉雅(Sandra Oudkirk)已正式接任處長一職,她期待在歷任處長所打造的成功基礎上再接再厲,讓美臺關係更上一層樓。

酈英傑15日上午搭乘美國聯合航空返回美國舊金山,之後他將到美國智庫工作。酈英傑9日透過信件細數在臺點滴,並向臺灣人民道別;他表示,臺灣是交流與理解的同義詞,他一生注定與臺灣有深刻連結,未來將永遠記得臺灣朋友的溫暖和真摯。對於媒體詢問未來是否有機會再到臺灣,他回答:「一定,」進入公務門前更親切的揮手說「後會有期」。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撰文祝福酈英傑及其家人,並表示,「臺灣永遠不會離開您們,有閒回來走走時,我們再來去找棵大樹下,吃碗冰,品味臺灣美好風光。」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感謝酈英傑駐臺期間對增進臺美關係的貢獻,盼臺美的夥伴關係持續茁壯。

AIT華盛頓總部日前宣布,酈英傑職務由主管紐澳與太平洋島國事務的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接任;她將是AIT於1979年成立以來首位的女性處長。孫曉雅擁有三十年的美國外交官資歷,對東亞和太平洋地區有深厚了解,對於外交事務也抱持高度的承諾和熱忱。

AIT並於15日發布孫曉雅正式在今年7月15日接任處長一職。孫曉雅已於12日戴著「HELLO TAIWAN」字樣的口罩抵臺,她將在居家檢疫14天及自主健康管理7天後開始上班。

酈英傑致電話別陳其邁

「美國對臺灣支持不變」

離臺前,酈英傑14日透過電話與高雄市長陳其邁話別,幕僚轉述酈英傑對臺灣的民主、防疫成果很肯定,並強調美國對臺支持不變。

陳其邁15日在臉書撰文表示,回顧去年初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正值美國疫情嚴峻,當時曾與酈英傑多次就臺美口罩、藥物、科技防疫有所討論;「回憶起這段往事,酈處長對自己國家疫情憂心急切之情,日夜奔走的背影深印我的腦海,也令人感動。」通話中,酈英傑也再次感謝當時臺灣的援助。

陳其邁說,去年3月18日,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下,臺灣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共同發表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今年1月12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和酈英傑一起欣賞特展時,當面向他提及協助臺灣疫苗取得及如何加強臺美雙邊貿易暨投資架構,今天看來酈英傑真的做到臺美雙邊「真朋友、真進展」的承諾。

陳其邁說,酈英傑與蔡總統的努力,深化了臺美的合作,更讓臺灣成為亞洲民主樞紐;酈英傑也以職業外交官眼光提醒臺灣「不要輕忽自己的角色」,讓臺灣更蓬勃的發展,成為亞洲地緣政治中民主最前線的守護者,展現臺灣作為國際民主大家庭的核心價值。

陳其邁也引述酈英傑的說法,「臺灣應該為自己的眾多成就深感驕傲,包括臺灣很快的從威權轉型民主感到驕傲;為臺灣公衛體系及出色的防疫成果感到驕傲;也為世界各國爭先成為臺灣的朋友與合作夥伴感到驕傲。」

陳其邁說,他同意酈英傑的看法,臺灣應把這樣的自豪轉為韌性與堅定,面對威脅時展現決心與團結;美臺雙方也應持續在民主、安全、文化、科技和商業合作上,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酈英傑最後說,他跟臺灣真的很有緣,也特別喜歡臺灣;陳其邁也說:「臺灣已是你的家,想念家人時,隨時歡迎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