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河南焦作爆山洪 水庫洩洪毀村莊

7月11日,河南焦作市因為暴雨,山洪爆發,丹河上游青天河水庫急洩洪,吞噬車子,沖毀房屋。(網路影片擷圖)
7月11日,河南焦作市因為暴雨,山洪爆發,丹河上游青天河水庫急洩洪,吞噬車子,沖毀房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洪寧、文蘭/報導】連日來,中國大陸多地遭遇暴雨襲擊。其中,河南省焦作市7月11日因為暴雨而山洪爆發,丹河上游的青天河水庫急洩洪,洪水震天而下,吞噬車子、沖毀房屋,沁陽常平鄉九渡村遭洪水沖毀。

當地村民告訴《大紀元》,山上下來的大水有十多公尺高,沖毀了整個九渡村,也有人被沖走。

據陸媒報導,7月11日,河南省焦作市突降暴雨,北部山區河水暴漲、山洪爆發,洪水沿著丹河下洩;焦作很多河道猶如洪水過境,場面相當凶險。

網路影片顯示,焦作境內的丹河在下洩洪水時,許多汽車被沖走,部分道路阻斷,村莊被淹,五十多名民眾被困;他們有的被困樹上,有的被困屋頂,有的被困於山體高處。

13日,《大紀元》記者從焦作九渡村村民王南(化名)處了解到,當地幾十年都沒有發過這麼大的水。王南透露,這次大洪水是丹河上游源頭的青天河水庫洩洪,「他們(政府)說控制不了了,我們村民不知道有多少流量,是洩一半還是怎樣?誰也不跟我們說,政府也沒說什麼,從11日到今天還一直洩的。」

「最猛的時候洩洪是11日、12日,」王南說,「山洪來的時候,我們才開始跑的,不是提前轉移的,因為之前不知道會有這麼大的水,大家都沒有準備。平時水庫也經常洩洪,但沒有這次這麼大,大家都拚命往山上跑。」

當地已斷網、斷電,道路被阻斷。「我們全都在外面找地方住,家裡都被水沖走了,沒地方睡。」王先生說,能投靠親戚的村民都走了;房子有的倒了,沒倒的也都擠碎了。等水退了,都得重新建,而且只能自己想辦法。

資料顯示,九渡村是焦作市沁陽市常平鄉的一個行政村,是明末清初形成的村落。王先生說,九渡村有一千多戶人家,這次損失可大了,「現在不能想這些了,保護生命要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