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又一科技業赴美募股喊停 小紅書或赴港籌資

傳出中國網購和社交平臺「小紅書」將暫停在美國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傳出中國網購和社交平臺「小紅書」將暫停在美國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在中共收緊海外上市規則後,中國網購和社交平臺「小紅書」將暫停在美國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在「香港上市」可能會是小紅書另一個選項。

彭博社週五(7月16日)報導,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由騰訊和阿里巴巴集團投資的「小紅書」正在與顧問討論替代方案,因為根據北京提出的海外上市政策,該公司恐將接受網路安全審查。知情人士提到,在香港上市會是其中一個選項。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小紅書今年稍早已祕密申請在美IPO,目標是募得超過5億美元(約新臺幣139.8億元)資金。知情人士表示,討論仍在進行中,小紅書尚未對IPO計畫做出最終決定。針對報導,小紅書尚未置評。

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6月底赴美IPO,集資44億美元,是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來,中企在美最大IPO案,然而不到一週,便遭中共當局勒令下架,並提出類似海外上市的新規範,該法要求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資的中企,若要赴國外上市,就必須申報安全審查。

不僅許多國際投資人損失慘重,也嚇壞華爾街。隨著中共當局收緊監管措施,許多考慮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被打亂陣腳。

彭博社本週稍早指出,亞洲物流媒合平臺、香港新創公司Lalamove原先也計畫赴美上市,目前正考慮將IPO地點轉移至香港。

小紅書成立於2013年,是一個為中國用戶推薦海外電子商務的線上社群,後進入電商領域,演變成社交媒體平臺。據小紅書網站表示,截至2019年10月平臺月活躍用戶已突破1億人,其中約70%用戶出生於1990年後。

北京計畫豁免赴港IPO中企網路審查

彭博社16日另一篇文章指出,北京當局有意讓赴香港IPO的中企,得以豁免申請網路安全監管機構的核准。

知情人士透露,近期中共監管部門的官員在與銀行業的會議上,表示計畫對前往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不會安排正式的網路安全審查,只有前往美國掛牌的公司才需要正式接受審查。中國證監會及網信辦並未對相關報導做出回應。

知情人士還透露,在新的海外上市監管框架下,所有欲前往海外IPO的中國企業,包括前往香港上市,都必須獲得中國證監會的批准。但根據曾經與中國證監會溝通的銀行業表示,對於中資股上市的監管,他們認為前往香港上市的審核程序並不會跟前往美國上市一樣繁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