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疫情中吃進高能量 提振精神!蔬果汁篇

挑選對的食材是關鍵!除了新鮮之外,更要有確定來源、保證品質的高生命
能量蔬果與健康肉品,才能吃得安心,兼顧美味與健康,提昇免疫力,這是防疫不可忽視的重點。(123RF)
挑選對的食材是關鍵!除了新鮮之外,更要有確定來源、保證品質的高生命 能量蔬果與健康肉品,才能吃得安心,兼顧美味與健康,提昇免疫力,這是防疫不可忽視的重點。(123RF)

文/葉碧芳
自己在家輕鬆煮,快意吃,不只補給身體所需營養,更能舒緩緊繃的心情。

挑選對的食材是關鍵!除了新鮮之外,更要有確定來源、保證品質的高生命能量蔬果與健康肉品,才能吃得安心,兼顧美味與健康,提昇免疫力,這是防疫不可忽視的重點喔!

農場葡萄園。(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農場葡萄園。(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健康生長無汙染的根、莖、葉、花、果、籽營養價值都很高,若捨棄部分不利用十分可惜,全株運用能攝取到更完整的營養!

以下向大家介紹兩款蔬果汁食譜,甘美鮮甜,營養滿分!

*美白晶潤蔬果汁

美白晶潤蔬果汁。(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美白晶潤蔬果汁。(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食材:大黃瓜/小黃瓜、空心菜、牛奶、蜂蜜(或原色冰糖)

作法:將黃瓜切塊,空心菜手折適當大小,所有食材,加冷開水(碎冰)以數位果菜機打至綿細無渣;濃度隨個人喜好調整。

*增強體力蔬果汁

增強體力蔬果汁。(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增強體力蔬果汁。(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食材:葡萄、高麗菜、京都水菜、蘋果、牛奶、蜂蜜(或原色冰糖)。

作法:葡萄整粒連皮帶籽、高麗菜、水菜切段、蘋果切塊,所有食材加冷開水(碎冰),以數位果菜機打至綿細無渣;濃度隨個人喜好調整。

【自然食材輔助保健效果】

①葡萄:營養價值高,所含糖分可快速轉化為人體所需能量。有強化肝臟、膀胱之功能;具造血、健腦、強心、增強體力的功效。葡萄皮/籽含花青素等成分,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去除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防癌。

②高麗菜:含「抗潰瘍因子」,能對胃潰瘍產生效用。有淨血作用,並對皮膚疾病有防治功能。外葉較綠的葉片,所含之鈣元素,比內葉多約40%,應善加利用。

③京都水菜:含有令女性開心的營養素!富含水分、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美白、抗氧化作用)、葉酸(預防貧血)、鈣(骨頭、牙齒成分)、鐵(紅血球成分)、食物纖維(有助排便)。

④蘋果:有「補腦果」的美譽。減緩便祕、抗癌、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蘋果皮的營養價值比果肉更高)

【自然食材輔助保健效果】

①大/小黃瓜:可幫助消化,具淨化腸道功能,常吃可降火氣穩定性情;減肥美容、保養皮膚的效果最好。有產生體香的特殊作用。

②空心菜:幫助腸胃蠕動,預防直腸癌、高血壓。

③牛奶:補充鈣質,營養豐富,美白作用。

④蜂蜜:有「血液泉源」的雅號。清熱潤燥、通便、消炎,為養顏美容聖品。

※蔬果汁富含纖維質、維生素、水分;添加牛奶、堅果類,可補充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天天喝蔬果汁,日日活力四射,永保青春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