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委會:主流民意拒中共對臺政治主張及軍事威嚇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
陸委會16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多數臺灣民意反對中共「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統一及粉碎臺獨等立場(76.1%);近9成不贊成其對臺主張「一國兩制」(89.2%)、持續以武力威脅臺灣(88.7%),反應出我民意拒絕中共對臺強加政治主張和軍事威嚇,及設置互動的政治障礙。 此外,對於中共及港府要求我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作為核發簽證前提,8成以上表示反對(81.7%)。陸委會強調,中共與港府對我駐港人員及香港民主自由的負面作法,臺灣民意持反對的立場並支持政府的應處作為。

陸委會民調指出,8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共宣稱貫徹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卻抓捕香港媒體及民主派團體等人士(82.2%);7成左右民眾支持政府因應我派駐人員無法續留或赴任,調整香港辦事處業務辦理方式,維持必要運作(68.1%),支持政府因應情勢將提出港澳關係條例修法(72.7%),及「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港人便捷服務(73.3%),持續聲援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對合法來臺港人提供人道關懷及必要服務(77.7%)。

本次調查也顯示,有8成民眾認為中共應正視我方所提「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互動倡議(80.0%),近9成支持臺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9.4%)。此外,8成以上民意反對中共在疫情期間不斷無謂批評臺灣「以疫謀獨」(87.5%),7成民眾支持未來疫後如開放邊境,為維護國家安全,政府將嚴審中國大陸人士來臺申請(71.7%)。

陸委會強調,臺港互設辦事處基於互惠原則,我方拒絕接受單方擅加矮化我國主權政治條件,中共及港府無理打壓嚴重破壞臺港關係;復以近期對港持續緊縮,凸顯香港已徹底遭中共「全面管治」。我政府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並與國際社會共同聲援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再次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臺灣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放棄對臺強加政治框架及軍事恫嚇,方有助於未來兩岸良性互動發展。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10年7月9日至12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1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