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東風無力一花殘

70歲的老年人,修護能力,一般比較慢。卻驚訝發現,在診所治療的眼皮下垂無法張開的病人中,白髮人是年齡最大的,恢復竟然是最快的,比年輕人還快。(123RF)
70歲的老年人,修護能力,一般比較慢。卻驚訝發現,在診所治療的眼皮下垂無法張開的病人中,白髮人是年齡最大的,恢復竟然是最快的,比年輕人還快。(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隨著醫療臨床經驗的積累,對人體的讚歎,對上帝的敬畏,與日俱增。同樣的病症,走不同思路的治法,也有別開生面的驚豔。

一位72歲的阿婆,亮晶晶的滿頭白髮,在家排行老八,上有7個姊姊呵護與疼愛,是家中的么妹,也是寶妹,從來都不需要做家事,更是家中的掌上明珠,誰都不許欺負她。這位白髮人,各種考試,都是馬到成功。公職考試,更是一試定終身。在工作崗位上、同一個辦公室、同一個辦公桌、同一個工作,整整待了35年。

白髮人從考公職到退休,從戀愛到結婚,嫁個好老公,一帆風順,幸福滿滿的滿地開花,一生沒得過什麼大病,雖然已70多歲了,仍然身手矯健,自行開車,到處去遊玩。人生出奇的平順,出奇的淡泊。老天在夕陽晚霞中,給白髮人開個玩笑,一陣無力的東風,打破了70年的寧靜。

有一天,清晨伴著東風,太陽一樣升起,鄉間的鳥兒,迎著東風一樣吱吱叫。白髮人伸個懶腰,準備起床,哎喔!一個不小心,撞到梳妝臺,一向手腳俐落,怎麼會那麼不小心?視線怎麼好像對不準?白髮人從地上爬起來,在梳妝臺前一看,右眼皮緊緊黏著眼眶,竟張不開眼,變成獨眼俠女!好難過哦!簡直是人生一大挫折。

體貼的老公,立刻載她去大醫院檢查。醫生說是第三對腦神經斷裂,要照電腦斷層掃描才能確診,並說這種病很棘手,只能讓眼睛,自己慢慢修復,至少要一年以上的時間。聽罷,白髮人一想,一年的獨眼生活,要怎麼過?十分驚慌與無助。

人在海難時,即刻就想起安全港。白髮人猛然想起6年前的家庭醫師,離開醫院,馬上轉往診所來看診。我看了看白髮人的眼睛,就說:「別擔心,會讓妳重見光明。」白髮人高興的回應:「醫生,我就交給你了。」從此和西醫斷了線,不再去西醫門診,也取消了電腦斷層掃描的檢查預約。

關於第三對腦神經,即動眼神經,所引起的眼皮下垂、貼眼,又無力張開的病歷,我都成功的治癒,但都是依西醫的思考路線在治療。眼皮下垂貼眼的病因,除了是第三對腦神經的問題,有沒有其他思路?或其他治療方法?眼皮屬肌肉,眼皮下垂,是不是眼肌無力?是重症肌無力嗎?是不是一種肉極?為痿證嗎?肌肉癱瘓了。

針灸處理

白髮人已過70歲,先補陽氣,針百會穴。脾主肌肉,健脾,針三陰交穴。痿證獨取陽明,疏通陽明經,該經多氣多血,兼鼓動氣血,針四白、承泣、合谷、曲池、足三里穴。脾胃屬中焦,針頭皮針中焦區,約上星到囟會穴之間。眼睛位頭面部,針頭皮針頭面區,約上星和神庭穴之間。增加眼皮肌肉彈性,針攢竹透魚腰穴,絲竹空透魚腰穴,兩針針鋒相對。

突發性疾病,多與風邪有關,風性急,袪風,針風池穴,兼促進頭頸部循環,可增加眼睛光明度,風池穴針到位後,稍提起向對側眼睛方向刺去。老年人腎氣虛衰,補腎濟腦髓,又潤瞳孔,為他日眼睛張開後,治療眼睛難聚焦的問題,預作準備,針關元、氣海、湧泉穴。

養肝血,補眼血,針太衝、三陰穴,兼治白髮人的腳,有時會沒力。眼下浮腫,有水氣,針三陰交、太谿穴。以筋會陽陵泉穴,為增加眼睛開闔的筋力,針陽陵泉穴,兼治白髮人的膝蓋痠痛。促進眼周循環,針百會、陽白、風池、瞳子髎、太陽、睛明、球後穴。眼皮緊閉,也是一種瘀象,針血海、三陰交穴。

對人體的讚歎,對上帝的敬畏,與日俱增。同樣的病症,走不同思路的治法,也有別開生面的驚豔。(123RF)對人體的讚歎,對上帝的敬畏,與日俱增。同樣的病症,走不同思路的治法,也有別開生面的驚豔。(123RF)

療程原本前10天每天針,之後,一週2次。但白髮人迫不及待,恨不得趕快眉開眼笑,所以每天都來針灸。體貼的先生,雖然家住中部山區,單程要1小時以上車程,也每天載愛妻來針灸,而且都是第一個到診所的,看病的敬業態度與精神,令人感動。

特別囑咐

*醒著時,每小時,將下垂的眼皮翻開,看東西,至少1分鐘。

*晚上睡覺要戴眼罩,以防夜間眼皮受寒。

*天冷外出,要戴帽子和圍巾,圍巾圍的正好是風池、風府穴,有利頭部禦防風邪,又可促進頭頸部的循環。

*勿食冰品涼飲,早晚勿吃水果,水果少吃,以免增加眼球內痰飲。

*用花生5兩,紅棗10枚,煮湯,喝湯吃花生,可預防或緩解老花眼。

*每天早上,用生薑拍打幾下,切3片,放杯中,開水沖入300C.C.,待溫度約60度C時,加點蜂蜜,當茶飲,小口喝。

處方用藥

肉極,痿證,重症肌無力,用越婢加朮湯。採用吳雄志教授家傳,吳門驗方:加味越婢湯加減。麻黃7錢~1兩,石膏1兩,炙甘草5錢,生薑2錢,大棗2錢,制附子2錢,白朮1兩,桑葉3錢,懷牛膝1兩,狗脊5錢,杜仲7錢,鎖陽5錢。

針灸加吃藥,勤快加信心,加上治療策略改變,竟有意想不到的驚豔,白髮人和我,都喜樂無比。(123RF)針灸加吃藥,勤快加信心,加上治療策略改變,竟有意想不到的驚豔,白髮人和我,都喜樂無比。(123RF)

麻黃,從7錢開起,嚴重者可用到1兩,其所含麻黃鹼,是一種擬交感神經胺,有腎上腺素作用,可作用運動神經的傳遞物質。

石膏,用1兩,為陽明經藥,監制麻黃,並有抗炎作用。

甘草,類皮質激素。

生薑,刺激神經傳導物質釋放。

大棗,補營養。甘草、生薑、大棗三者共濟調營衛,調節免疫系統。

附子,溫腎,提高雄性激素,為內源性皮質激素。

白朮,健脾,促進肌細胞生長。

白朮、附子、甘草、生薑、大棗,合為朮附湯,該方能暖肌、補中、益精氣。

鎖陽,刺激肌肉代謝,預防肌肉萎縮,兼治腳無力。

牛膝,補肝腎,強筋骨,活血通經,引血下行,兼治膝蓋痠痛。

杜仲,補肝腎,強筋骨,堅韌眼皮周邊的筋骨,兼治白髮人的腰痠。

狗脊,補肝腎,去風溼,善去脊背之風溼,走督脈,強脊作用,兼用以撐著眼皮肌力。

桑葉,清肝去風明目,亦治肝陽上亢的眩暈。

70歲的老年人,修護能力,一般比較慢。卻驚訝發現,在診所治療的眼皮下垂無法張開的病人中,白髮人是年齡最大的,恢復竟然是最快的,比年輕人還快。針20次就完全張開眼睛,眼睛張開後的複視,視力不聚焦,眼球轉動不利,頭暈,走路有點不穩的症狀,針16次,就完全復原。而且視力檢查,左眼1.0,右眼1.2,沒有老花眼,真出乎預料啊!

針灸加吃藥,勤快加信心,加上治療策略改變,竟有意想不到的驚豔,白髮人和我,都喜樂無比。

——轉載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