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達電股東會 看好電動車快速成長

電源大廠台達電19日舉行股東會。(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電源大廠台達電19日舉行股東會。(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電源大廠台達電1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海英俊特別提到儲能市場的市況與展望,他說,缺料的狀況仍然持續,但已經有所緩解。關於電動車產業發展快速,他說,公司已投入多年,預期接下來每年可有在40%到50%的成長幅度。海英俊說,變種病毒雖然是灰犀牛,但仍看好疫情帶動終端產品、資料中心、電動車、自動化與碳中和等5大事業群。

針對缺料的狀況,海英俊說,主要是受到IC有關的元件的影響,使得缺料的狀況已經延續一段時間,目前而言,缺料的狀況有所趨緩。

全球聚焦電動車產業,台達電已先行布局,時間超過10年,已與全球大車廠合作,海英俊說,由於台達電整體營業額很大,目前電動車部門占比較小,但由於與主要大車廠有合作,因此預估每年成長幅度都在40%到50%。

海英俊提到,在2020年時,已宣布與全球最大汽車傳動系統供應商吉凱恩汽車(GKN)進行策略合作,共同開發下一代電動車電力驅動整合系統產品eDrive,可望降低系統重量,並有效簡化組裝流程,有助於雙方鞏固市場定位。

至於後疫情時代的商機,海英俊認為,未來與病毒共處將是常態,因此包括:電腦、手機等終端產品,以及資料中心、電動車、自動化與碳中和等五大事業群,都可能因此受惠。

他說,由於傳輸資料的需求增加,特別是線上影音、會議成為常態,數據中心要扛龐大資料量,規模會越來越大,這是很大的一塊商機。

另外,新能源及儲能是趨勢,海英俊說,由於風能及太陽能不是穩定電源,儲能是必須的,且臺灣用電大戶條款開始實施,對用電大戶有要求。

他說,台達電與台電在金門有合作儲能設備系統,目前運行很順利,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儲能設備。

而在碳中和部分,海英俊說,因應未來碳稅上路,集團內部已經開始準備,今年開始訂定內部碳價,1公噸收取300美元的價格,而這些碳稅收入可能應用在設立更多的新能源發電機,盡快達到碳中和目標。

台達電在19日股東會上,順利通過每股配發新臺幣5.5元現金股利,並改選董事。新任獨立董事為李吉仁、呂學錦、鄒開蓮、黃日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