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法聯手南太平洋國家 反制掠奪性捕魚

法國總統馬克宏7月19日在第五屆法國-大洋洲視訊峰會上發言。(YOAN VALA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宏7月19日在第五屆法國-大洋洲視訊峰會上發言。(YOAN VALA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共持續不斷擴大其海上影響力,包括捕魚。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週一(7月19日)表示,法國和南太平洋國家將啟動南太平洋海岸警衛隊網路,以打擊「掠奪性」非法捕魚。

太平洋島嶼雖然陸地面積很小,但控制著大片資源豐富的海洋,並因此被稱之為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s,EEZ)。該島鏈在美洲和亞洲之間形成了一條強大的邊界。美國和法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等盟國正積極擴大他們在太平洋的活動,以對抗中共的影響。

馬克宏週一在巴黎愛麗舍宮(Elysee Palace)召開第五屆法國-大洋洲視訊峰會,與來自澳洲、馬紹爾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領導人,及紐西蘭和其他太平洋國家的代表會晤,共同討論如何應對中共的掠奪性捕魚行為。

他說,「我們都是掠奪邏輯的受害者,因此我想促進我們在南太平洋的海洋合作,更好的應對掠奪行為。」

法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擁有島嶼領土,包括印度洋上的留尼旺島(Reunion Island)和太平洋上的法屬玻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為應對中共在該區域的影響力日增,法國已加強了與澳洲和印度的防務關係。

他說:「我們將啟動一個南太平洋海岸警衛隊網路,圍繞三個主要目標:資訊共享、業務合作和培訓。」

馬克宏在他的最後講話中未提及中共。當被問及該政策是否針對中共的擴張行為時,一位法國總統顧問說,該政策主要針對的是「由私人行為者造成的」非法捕撈。

中國漁船非法捕撈 惡名昭彰

路透社報導,中國的捕魚船隊為了開闢新的漁場,從私人船隻到上市公司的商業拖網漁船,都已經深入東南亞水域,以彌補自家漁場的收獲衰減。

《華爾街日報》4月26日報導,目前中國3/4的捕魚船隊為私人所有,但北京政府在該產業仍影響力巨大。中國最大的遠洋漁業公司——中國水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Fisheries Corp.)是中央政府直屬農業集團公司子公司。這些公司依賴國家補貼,而且往往有政府投資參與其中。

中國漁船冒險進入有爭議的水域,並引發與南海周邊國家,及遠至阿根廷的外交爭執。

例如2020年10月,馬來西亞海事部門扣留了6艘中國漁船,後者被指擅闖馬來西亞水域;印尼已經採取了定期炸毀被扣押的中國拖網漁船的做法,以阻止中國漁船在其水域偷捕。

另外,2020年8月,約300艘中國拖網漁船在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附近捕魚。厄瓜多表示,這些漁船使用非法手段逃避身分識別,它們的捕魚活動威脅到該群島的生物多樣性。

今年6月的報告顯示,多達6千艘外國漁船在阿根廷水域邊界關閉公共追蹤裝置超過24小時,其中大部分為中國漁船。報告警告,它們可能是在該國專屬經濟區非法捕魚。總部位於華盛頓、致力於保護和恢復全球海洋的非營利組織Oceana在當月的報告中說:「中國漁船應對66%此類事件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