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奧經濟艙風暴 體育署長請辭

世界球后戴資穎資料照。(泰國羽球協會提供)
世界球后戴資穎資料照。(泰國羽球協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徐翠玲、/臺北報導】代表臺灣出戰東京奧運的世界球后戴資穎,7月19日登上包機時的一句「懷念商務艙」,再度引發各界對國內體育改革的關注。民眾對體育署、中華奧會不滿的聲浪甚囂塵上,就連戴資穎住宿的飯店星級也被外界質疑遭虧待;對此,體育署澄清,距離比賽場地較近是主要考量。

繼選手包機艙等爭議發酵後,戴資穎隨後發布的下榻旅館照,再度引起國人對體育署的不滿。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主任賴嘉倫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國訓中心2019考察報告及媒體報導,賽中工作團(官員)將下榻鄰近選手村的4星Mimaru東京新宿West飯店,一晚最便宜要價新臺幣4,659元;而羽球代表隊下榻的Marroad飯店,可能不到3千元。

在網路論壇PTT上,更有網友將之與中國選手入住的4星級「大磯王子飯店」海景雙床房對比。

不過,體育署表示,根據奧運相關規定,選手住宿於大會提供的選手村;但因羽球比賽場地距離選手村較遠(路程約40分鐘),為避免舟車勞頓與長程移動在防疫上的風險,中華奧會於2019年考察時,就已經依羽球代表隊需求,租用距離比賽場地較近(路程約10分鐘)且符合大會防疫規範的飯店。

戴資穎則在社交軟體Instagram中表示,「可以住在離場館近的地方,省去搭車的時間,獲得更多休息時間,是非常好的事情」、「不管賽前、賽後都可以有更多時間休息去準備比賽」。她的父親戴楠凱也認為,拿市郊跟市區的飯店相比本來就不妥,而最主要的考量就是減少交通時間,「離比賽場館近,對選手非常好」,感謝體育署的安排。

蘇揆:東奧結束後究責 體育署長張少熙請辭

東奧中華代表團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艙,選手住3星飯店,官員住4星飯店,引發輿論譁然;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官員不該坐商務艙,返國後將追究責任。

蘇貞昌表示,總統與他都不可能事先知道飛機座次表,但發生這種事情,總統與他都誠摯道歉;他已打電話詢問戴資穎需要改善的事項,小戴則說其他都還好。

立委王定宇認為,縱使為了防疫須要安排梅花座,體育署應先和選手溝通、說明清楚,否則讓官員坐商務艙、選手坐經濟艙,當然全體民眾會因此感到憤怒;體育署在規劃上,不只需要檢討,還要處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說,失職官員一定會追蹤究責,尊重行政院決定。

體育署長張少熙已於19日口頭請辭並同時遞交書面辭呈,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此事;蘇貞昌則指示,目前以奧運優先,待奧運落幕後再連同檢討、一併處理。

別影響選手心情 台灣基進籲住嘴加油

針對中華奧會再度凸槌,安排選手坐經濟艙、住3星旅館等遭議論,曾代表臺灣出國比賽的台灣基進財務長張婷婷,她在臉書發文呼籲民眾,勿放大檢視選手的每一句話、每一張照片,避免臺灣的風波影響選手的心情,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額外的精神壓力,「先住嘴加油就好」,讓他們專注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