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營告發圖利高端 綠營:尊重司法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2)20日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右3)等人赴臺北地檢署,提告衛福部官員涉及圖利。(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2)20日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右3)等人赴臺北地檢署,提告衛福部官員涉及圖利。(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高端疫苗通過緊急授權EUA。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0日赴臺北地檢署按鈴,申告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涉嫌圖利高端。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此舉讓做事的人心灰意冷,「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

國民黨團20日表示,審查過程全照政治劇本演出。江啟臣與黨團總召費鴻泰按鈴告發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食藥署長吳秀梅。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一切尊重司法,交由司法處理。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支持國產疫苗發展,但政府迄今高端有無完成二期試驗都不清楚,就通過高端疫苗授權,標準全球最低。 此外,程序黑箱不透明,包括審查報告,或審查會議紀錄都不公開,如何昭公信。

江啟臣指出,先前高端二期解盲時有疑慮,專家小組委員、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不滿蔡總統對國產疫苗「護航承諾」而請辭,如今政府「突襲式」通過EUA,採購案金額高達40.3億元,難道不構成圖利?國民黨要求國產疫苗比照國際標準,完成三期人體試驗提出報告,再經公開透明EUA專家會議通過,才符合程序。

國民黨指出,  陳時中今年5月在第二期測試期還沒完成就與高端簽採購,並約定今年8月交貨。而吳秀梅身居審查機關,將反對免疫橋接的署外學者專家替換(16位委員換了8位),兩人對於高端獲利40.3億元,是否應承擔刑事責任,應受公評,應由臺北地檢署詳細調查。國民黨書記長鄭麗文說,6月還沒EUA,高端就在生產疫苗,證明EUA審查只是過場打假球。

陳時中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回應,提告是公民基本的權利,他相信法院是公正的單位,但他認為這樣的行為,只會讓實際在做事的人心灰意冷,不會說不以為意,但他個人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

高端EUA爭議 綠營:2週內公布會議紀錄

國產高端疫苗通過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獲准專案製造,不過在野黨質疑審核程序不完整,要求政府公開EUA完整授權書及決策會議紀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0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對於國產疫苗EUA爭議,立委羅致政表示,朝野各黨6月經協商後同意,將於EUA公布後2週內,將會議紀錄去識別化後公開相關內容,這點行政部門絕對會遵守,呼籲在野黨不用再說黑箱,相信會議紀錄公布、看到審查過程後會禁得起考驗。

羅致政說,立法院過去也有通過決議,待疫苗全數完成採購交貨後,公布相關協商過程,但在野黨一方面拿這個決議來要求行政部門,一方面卻又不同意這個決議,宣稱並未同意全數交貨完成才公布,簡直是「睜眼說瞎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