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呈現臺中風土人情 牛馬頭畫會港藝開展

廖珮如的膠彩作品「吹出-希望」,藉由孩子慶生的喜悅,以吹蠟燭期許將疫情吹熄。(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廖珮如的膠彩作品「吹出-希望」,藉由孩子慶生的喜悅,以吹蠟燭期許將疫情吹熄。(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微解封期間,臺中市藝文場館逐步「穩健式解封」,港區藝術中心即日起至8月15日推出「台中縣牛馬頭畫會2021會員美展」,82件作品圍繞著「牛耕藝田」的主題,以油畫、陶藝和雕塑等多元形式呈現臺中的山林景緻和風土人情,民眾可上網或撥打電話預約參觀時段,感受質樸溫暖的藝術饗宴。

台中縣牛馬頭畫會從1978年成立至今已有44名會員,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共同切磋畫藝,互相鼓勵指導,會員對創作充滿熱情,藝術形式也相當多元,包含油畫、水墨畫、水彩畫、壓克力畫、膠彩畫、陶藝、漆藝、雕塑等。畫會定期舉辦展覽,也深耕社區推動藝術教育,舉辦講座、校園繪畫比賽和研習活動,傳遞和分享美感經驗。

呂金龍的膠彩作品「水映」古典而吸睛,頗受年輕人喜愛。呂金龍的膠彩作品「水映」古典而吸睛,頗受年輕人喜愛。(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港區藝術中心指出,5月以來受疫情影響,部分展覽只能延後或取消辦理,所幸近日採穩健式解封措施,讓精彩的展覽順利呈現。畫會理事長廖珮如表示,本來擔心畫展可能受疫情影響無法舉辦,目前能順利展出真的非常幸運。佈展期間我們的工作人員也都全副武裝,遵守相關防疫規範。期待民眾來現場參觀,讓藝術作品平靜、撫慰大家的心情。

藝術家廖珮如的作品《吹出-希望》,創作理念來自於武漢肺炎疫情從去年起在全球蔓延,為了防疫,人與人須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人際關係卻因此逐漸疏離了。因此,這幅畫作藉著描繪孩子慶生的喜悅,用嘟嘴吹蠟燭的模樣,象徵讓孩子們吹出希望,也期許疫情盡快停歇。藝術家袁國浩的創作《梅花4件》,將四件系列作品一次展現,梅花有強壯的生命力,暗色枝幹粗曠的伸展,彎延扭曲像準備承受沉重的大雪,與豔陽映照的白花,形成巧妙對比,讓觀者對梅花堅忍的生命力有更深入的體會。

袁國浩的「梅花4件」四件作品之一,觀賞者對梅花的生命力展現有深入的體會。袁國浩的「梅花4件」四件作品之一,觀賞者對梅花的生命力展現有深入的體會。(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港區藝術中心指出,為落實防疫,館舍採「預約制」開放參觀,每個參觀時段2小時,各時段容留人數不超過100人,請民眾到中心官網(www.tcsac.gov.tw)線上登記,或撥打2627-4568轉分機9電話預約。同時,現場採單一出入口並規劃參觀動線,入館民眾也請配合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落實實聯制,並全程佩戴口罩,參觀時也需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保持2.25平方公尺社交範圍。此外,為了提供安全優良的藝文環境,每個參觀時段結束後,工作人員均會進行場地和設施消毒,讓民眾安心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