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NBA/字母哥50分助威 公鹿暌違50年奪冠

安德托昆波奪下總冠軍賽MVP。(Jonathan Daniel/Getty Images)
安德托昆波奪下總冠軍賽MVP。(Jonathan Daniel/Getty Images)

【記者魏文彬、王也知/綜合報導】誓言在主場奪下暌違50年的總冠軍的密爾瓦基公鹿,和試圖扳平的鳳凰城太陽,NBA總冠軍賽G6進行交手,「字母哥」安德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轟下全場最高50分,並抓下兩隊最多的14籃板,帶領球隊以105:98讓太陽飲恨,公鹿自1970-71球季後,再度奪得總冠軍。

密爾瓦基21日場內外共湧進大約6.5萬人欣賞這場盛事。字母哥、米德頓(Khris Middleton)與波蒂斯(Bobby Portis)首節三人聯手,攻進23分,公鹿取得29:16領先。先拿2勝、後連輸3場的太陽,直到第二節才甦醒,主力中鋒艾頓(Deandre Ayton)和保羅(Chris Paul)內外線配合,以47:42扭轉戰局。

第三節字母哥無人能擋,單節狂砍20分,上半場才得4分的布克(Devin Booker)這節恢復手感,三節終了,雙方77:77平手進入決勝節。哈勒戴(Jrue Holiday)、字母哥和波蒂斯第四節繼續猛攻,比賽剩下8分03秒,艾頓身陷犯規麻煩,只能退場休息,此後公鹿禁區如入無人之境,領先漸趨擴大。

不過保羅、布克和克勞德(Jae Crowder)奮力拿分,兩隊差距幾乎在8分左右遊走。最後1分鐘,米德頓連拿4分,太陽反撲無力,主場球迷與公鹿隊員歡聲雷動,公鹿以4勝2敗勇奪隊史第二座總冠軍,也成為第五支在0:2劣勢落後情況下,逆勢奪冠的球隊。

另外,年僅26歲的安德托昆波已經連續14場比賽命中率超過五成,排名NBA歷史第一,也拿下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FMVP),當屬實至名歸。

這是字母哥生涯第一個FMVP;之前兩個賽季,他蟬聯了例行賽最有價值球員獎(MVP);另外還拿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DPOY: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 Award)。在NBA歷史上,獲得多次MVP的球員有很多,但同時還拿到FMVP和DPOY的球員,只有兩人——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和字母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