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科技智庫:限制數據跨境流動 中共全球居首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排名第一的科技智庫表示,中國是全球對數據跨境流動限制最多的國家,而其政府正在利用這類限制進行資訊控制和政治壓迫。

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週一(7月19日)公布的一份報告說,中國有29項數據本地化政策,是對跨境數據流動限制最多的國家,其次是印尼、俄羅斯和南非。

報告說,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有意將數據限制在境內。ITIF發現,目前有62個國家實施了144項數據本地化措施,幾乎是2017年的2倍。2017年,只有35個國家實施67項數據本地化措施。

各國政府常以保護本國公民隱私安全為由實施這些措施,但限制數據往往伴隨著顯著的負面經濟影響。

在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市場管制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後,ITIF發現,一個國家的數據限制程度,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會使其貿易總產出減少7%、生產力下降2.9%,並在5年內使依賴數據的行業的下游價格提高1.5%。

報告說,像中國和俄羅斯等一些國家,是因為民族主義或專制主義而實施數據限制,「以中國和俄羅斯為首的數位專制政府認為,對數據中心的實際訪問是監視和政治控制的一個重要手段。」報告中寫到,「數據本地化透過將訊息置於政府控制之下,使政府能夠識別和威脅個人,從而影響隱私、數據保護和言論自由,從而實現政治壓迫。」

中共當局也一直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加強數據控制。早在2015年7月實施的《國安法》中,就要求實現重要訊息系統和數據安全的可控,而將於今年9月1日生效的首部《數據安全法》,則要求公司與政府分享風險數據。此前,從蘋果到特斯拉等美國公司,已被要求在中國儲存其中國消費者的數據。

本月早些時候,中共當局頒布政策,要求擁有100萬用戶數據以上的中國公司,在海外上市前必須接受當局審查。

報告建議,美國與其民主國家盟友——加拿大、英國和日本等,簽訂「日內瓦數據公約」,作為數據共享的共同框架,並將中國、俄羅斯等限制數據流動的國家排除在外。

報告還建議,在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之間的電子商務談判中,加入有關保護數據流動和禁止數據本地化的條款。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全球技術政策專家特廖洛(Paul Triolo)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在美中加強政治經濟競爭的背景下,數據已經被視為一種新的戰略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