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烟花來襲 中市疫苗接種暫定照常

中颱烟花來襲,各行各業整備中。(臺中市政府提供)
中颱烟花來襲,各行各業整備中。(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度颱風「烟花」來襲,預計本週五、六將影響台灣。中市原計畫施行大規模疫苗接種,是否受影響?市長盧秀燕表示,根據中央20日決議,若因風雨無法施打會宣布調整,目前台中市傾向照常施打,不過,她也請市民隨時留意市府資訊;另,因應和平區風雨可能會很大,區長吳萬福建議取消周六快打站,盧秀燕則指示民政局進一步討論延後、或移往他處。

台中市21日上午防汛會議。台中市21日上午防汛會議。(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長盧秀燕21日親自主持水利局防汛會議指出,烟花颱風不會直接侵襲台中,但須慎防颱風過境後的西南氣流;她與和平區長吳萬福透過視訊,了解和平區防災整備情形。吳萬福表示,區公所已備妥230個沙包,和平區梨山、博愛、南勢、天輪、自由及達觀等處因可能發生土石流,皆為自主防災社區,其中,達觀里若雨勢達850釐米,即會疏散居民。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烟花颱風將通過台灣北部海峽,預計23、24日帶來致災性大雨;目前水利局已整備好各項防汛資材,包括抽水機251台、沙包2萬包等等。范世億強調,因之前連續發生多起地震,山區土石鬆動易發生落石,呼籲山區活動的農友們要特別注意。

中颱烟花將來襲,各行各業整備中。中颱烟花將來襲,各行各業整備中。(台中市政府提供)

和平區風雨恐大  快打站或有變動

針對周末疫苗施打是否如期,盧秀燕表示,20日中央有召集各縣市開會,特別提到如果颱風影響太大,影響快打站或醫療院所施打工作,中央將發佈調整,事先預約打疫苗的民眾,按規定要重新預約。

盧秀燕說,中部地區周末不會直接受到颱風侵襲,若天氣還良好,市府傾向照原來規劃接種。她說,因本周到下周是接種的高峰期,22、23日這兩天接種應沒有問題,但24日(周六)有可能受影響;她呼籲市民應隨時注意市府資訊,隨時有可能彈性調整,一切以安全為考量。

吳萬福則指出,和平區目前在梨山衛生所、和平衛生所及達觀設有快打站,但颱風可能帶來大的風雨,他建議取消當日的快打站。盧秀燕表示尊重區長決定,後續由民政局長吳世瑋進一步研議,將周六已預約的民眾移到東勢區,或是延後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