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奧搭機風波蘇揆道歉承諾:未來選手全坐商務艙

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正式開幕,中華代表團19日搭乘體育署包機飛往東京。(中央社)
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正式開幕,中華代表團19日搭乘體育署包機飛往東京。(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林紫馨、吳旻洲/臺北報導】東奧國手搭乘經濟艙,隨行官員搭商務艙風波,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臉書表示,後續前往奧運的選手和教練,都搭乘商務艙,而所有體育署同仁全部都搭經濟艙往返。

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正式開幕,中華代表團19日搭乘體育署包機飛往東京,爆出降級搭經濟艙與三星飯店事件,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均為此道歉,體育署長張少熙請辭下臺。

蘇貞昌臉書貼文表示,讓奧運選手和教練搭商務艙,是政府承諾,無論基於防疫或任何理由,都應事先讓選手事先獲得完整資訊。20日已請體育署再次確認接下來陸續前往奧運選手和教練,都必須搭乘商務艙,並詳細掌握其搭乘班次;體育署無論什麼職等,都應住在選手村或同等級飯店,全部都搭經濟艙往返。他說,政府除了誠心道歉改進,在賽事期間也一定要讓所有選手得到妥善照顧,待奧運結束會成立專案處理相關究責。

蘇貞昌公布未來搭包機搭機座位規劃表,包括7月21日到31日,網球、高爾夫(8名選手)、馬術(3名選手)、田徑(3名選手)、空手道(6名選手)、拳擊(2名選手),全都安排搭商務艙去比賽,體育署則是2人於21日搭經濟艙出發。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1日接受電臺專訪表示,這次東奧事件政府道歉迅速,是因為很多年輕人關心體育界的事,輿論爆發,民進黨文宣敏感、對選票敏感度高,民進黨第一時間就出來道歉、止血,諷刺民進黨都是選票考量。民進黨很多事情都著重表面宣傳。

江啟臣說,我們的東京奧運代表隊也正式出發前往參加全球體壇最重要的賽事,希望可以在奧運比賽中,展現自己練習許久的成績。遺憾看到蔡英文總統、教育部長對於選手與教練搭乘商務艙的承諾,在選手的抱怨下,現出原形。蔡總統輕諾必寡信,傷了國家選手的心,更突顯民進黨體育改革的失敗。

東奧選手3月改搭包機 教部坦承決策後疏忽

日前發生選手搭經濟艙的風波,教育部主任祕書廖興國表示,去(109)年3月12日、4月7日體育署2度發函中華奧會,都是以商務艙規劃,後來因奧運延期1年,因此在去年7月31日與承攬廠商辦理往返運輸服務契約變更。

廖興國指出,今年3月9日,中華奧會奧運組團工作小組會議中,決定為避免與其他旅客接觸,去程全團改搭包機,回程則依各項賽事結束時間,安排搭乘一般航班,6月15日體育署便與中華奧會簽訂契約變更議定書。

廖興國坦承,契約內容沒有註明座位分配,當時經防疫專家討論,建議採經濟艙、梅花座的方式處理,降低選手的搭機風險。當初只想到確保防疫安全,沒有進一步考量到選手的照顧和服務,教育部願再深刻檢討。

邱顯智再曝會議紀錄:張煥禎建議選手坐經濟艙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0日晚間出示體育署提供的資料,指出「長官商務艙、選手經濟艙」的決策過程,是依據中華奧會防疫協調官張煥禎在7月6日線上會議的建議辦理。對此,張煥禎受訪時回應,從頭到尾沒有提過經濟艙或商務艙的問題,只有談過如何避免選手被隔離。

邱顯智21日再出示東奧代表團包機事項會議紀錄表示,根據體育署提供的「我國參加第32屆2020東京奧林匹亞運動會組團專案小組第五次會議紀錄」資料,裡面白紙黑字紀錄「依據防疫協調官建議,將採取菁英選手乘坐經濟艙第一排、彼此間隔2個位置,且後兩排淨空方式辦理」。

邱顯智說,這項會議是在7月7日下午3時30分透過視訊會議,由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所召開,會議紀錄裡白紙黑字寫得相當清楚,他呼籲相關單位應該做出說明,並進行相關的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