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鎖定非中資供應源 特斯拉與澳必和必拓簽鎳協議

圖為特斯拉的工廠。(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特斯拉的工廠。(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集團(BHP Group)週四(7月22日)表示,已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簽訂鎳供應協議,將保障特斯拉電池能獲得關鍵金屬的供應。外媒指出,特斯拉正設法鎖定未被中資掌控的鎳礦供應來源。

路透社報導,「鎳」是電動車鋰電池的關鍵原料,能將更多的能量裝入電池,使汽車在充電後行駛里程更遠。

必和必拓週四表示,特斯拉所需的鎳,將由西澳州的Nickel West供應,該礦場預計將在今年第四季開始生產「硫酸鎳」,這是電池所需的關鍵化學物,利潤遠高於鎳礦;該精煉廠每年可生產約8萬公噸鎳,足以供應200萬顆車用電池所需。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年初曾透露,「鎳是電動車電池擴產的最大隱憂」,更曾呼籲礦業公司開採更多鎳礦;特斯拉6月時表示,鑑於澳洲可靠的礦業和負責任的生產,預計公司每年將花費逾10億美元(約新臺幣280億元),向澳洲購買電池原物料。

報導指出,必和必拓以生產鐵礦為主,公司的鎳礦部門占收益不到1%。必和必拓也表示,雙方也將研究透過區塊鏈,進行端到端的原物料追蹤,並致力於研究能源儲存解決方案。

特斯拉一直尋求供應鏈多元化,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此舉也符合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的政策,依靠盟國為電動車產業提供大部分金屬。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馬斯克去年7月表示,若有企業能以「有效且環保的方式」挖掘鎳礦,他會提出「長期大型合約」。目前來看,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鎳生產國,但中資卻掌控當地幾乎所有鎳礦,並主要採煤炭發電進行生產。

根據必和必拓的說法,Nickel West廠房是全世界碳排放最低的鎳礦生產商之一。報導指出,此交易可看出特斯拉正設法鎖定未被中資掌控的鎳礦供應來源。

自馬斯克呼籲供應商提供「永續性」鎳礦後,這是特斯拉過去8個月以來,敲定的第三筆鎳礦採購協議;之前是跟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以及原物料交易公司Trafigura入股的戈羅鎳礦(Goro)簽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