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找到中共探勘石油證據?菲漁民尋獲海底地震儀

2016年6月16日,位於南海入口的菲律賓龐加辛南省,當地漁船準備出海捕魚,與本文無關。(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6年6月16日,位於南海入口的菲律賓龐加辛南省,當地漁船準備出海捕魚,與本文無關。(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菲律賓漁民近日在呂宋島中部海域,尋獲一臺疑似海底地震儀的機具。由於機具寫有中文,專家懷疑這是中國用於探勘石油的儀器;菲律賓國防部長說,已將機具送到菲國科技部調查。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週三(7月21日)報導,菲國非政府組織「人民發展研究所」(PDI)執行長泰維斯(Aurea Miclat Teves)表示,菲律賓漁民7月1日在呂宋島中部龐加辛南省(Pangasinan)茵芬達鎮(Infanta)西北方海域捕魚時,發現這臺機具。

從媒體報導的照片可看出,菲國漁民尋獲的機具上,用中文寫著「重金酬謝」4字。之後,漁民團體將機具照片傳給泰維斯,尋求協助。泰維斯說,機具上寫有一支國碼為86的電話號碼,顯示機具所有者在中國;另外,從中國地質裝備集團的網站上,可看到他們生產跟這臺海底地震儀相同的機具。

泰維斯表示,根據中國地質裝備集團網站,海底地震儀可用於偵測人為和自然的地震活動,也被廣泛用於石油探勘上。

報導說,漁民週二(20日)將這臺機具移交給菲律賓海軍。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週三表示,這臺機具已被送到菲國科技部調查;由於機具是由漁民發現,目前無法斷定它的用途。

菲國眾議院少數黨副領袖薩瑞特(Carlos Zarate)表示,除了捕撈巨蚌和捕魚外,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阻撓菲律賓漁民到黃岩島捕魚的主因可能是「他們在我們的專屬經濟海域尋找石油」。

薩瑞特所屬的左翼政黨「人民第一黨」(Bayan Muna)要求國會調查,北京當局是否已經在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展開石油探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