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婦女腦出血誤當失智症 彰化榮家醫師救回一命

彰化榮家依陳昱瑋幫林女看診。(彰化榮家提供)
彰化榮家依陳昱瑋幫林女看診。(彰化榮家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榮家住民林女士本身有肺癌第四期及輕度失智症,但最近林女行為脫序,鄰居誤當失智症發作。經送醫檢查發現有顱內出血情形,及時救回一條命。

彰化榮家指出,林女平常除了偶爾記性不好,對熟悉的家人及鄰居尚還認得,但最近4-5天林女士反應遲鈍,剛吃完早餐卻馬上忘記,起初鄰近住民覺得可能是失智症發作,但後續出現脫序行為,像是半夜起來亂丟東西,脫光衣服坐在地上等等。

鄰近住民擔心林女士狀況,告知護理師並陪同到榮家保健組門診就醫。榮家醫師陳昱瑋初步理學檢查發現,神經學表現有異常,建議轉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顱內出血情形。

彰化榮家陳昱瑋醫師表示,林女士出現的情況是譫妄症,由於症狀與失智症的精神症狀類似,有時會跟失智症混淆,導致家屬與照顧者沒法在第一時間發現長輩的異常。

陳昱瑋說明,譫妄症是一種「急性」的意識及精神狀態的變化,而失智症的認知障礙通常是「緩慢逐漸」的變差。失智症大部分是不可逆,但譫妄症經過適當的治療是可以恢復的。

他說,所以找出造成譫妄背後的原因,在病因治療排除後,就很重要。像林女士因為顱內出血導致的行為混亂,將顱內出血治療好後是有機會回到先前的狀態。因此,若發現家人有「急性、突然的」意識混亂或是性格改變,宜立即就醫評估治療,不要錯失治療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