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財手法再進化 收購個資辦手機門號消費盜200萬元

網路門市遭盜辦門號犯罪手法示意圖。(刑事局電偵大隊提供)
網路門市遭盜辦門號犯罪手法示意圖。(刑事局電偵大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有犯嫌利用線上申辦電信門號程序的漏洞,先在網路上購買民眾外流的個資後,以偽造的身分向電信公司申辦人頭門號,再透過電信小額付費購買遊戲點數,並與遊戲點數商合謀轉售給民眾牟利,一年間不法獲利初估200餘萬元,約有160人受害;警方日前將9嫌移送法辦。

刑事局23日舉行線上破案記者會,電信偵查大隊副大隊長巫建德表示,該局自去(109)年6月起獲報,有民眾指稱銀行帳號存款遭不明扣款,並用來購買遊戲點數,向業者反映後卻不得其解。經調查發現,被害人同時也是遭到假投資、假中獎詐騙個資的受害者。

原來,主嫌張男透過管道購得民眾外洩的個資後,利用線上申辦電信門號審查身分的漏洞,以偽造證件向各電信業者線上門市盜辦人頭門號,再透過電信小額付費詐買GooglePlay、AppleStore虛擬點數,並以5折價格轉售給許姓等8名遊戲點數商,再售予不知情的民眾變現牟利;被害人數超過160人,財損粗估高達新臺幣200餘萬元,單一財損最高約48萬元。

專案小組日前在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等地先後緝捕涉案的8名遊戲點數商歸案,並於16日逮捕張嫌到案,並查獲手機、SIM卡及包含民眾雙證件、金融帳戶影本在內的雲端硬碟資料等電磁紀錄。張嫌雖坦承犯行,但其餘8名共犯皆稱不知情,全案訊後依涉犯詐欺、偽造文書等罪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刑事局提醒,電信門號近年運用在社群網站認證、網路拍賣、第三方支付、報稅及防疫簡訊認證等領域,已具備類實名角色,電信業者審查機制若出現漏洞,即容易遭人利用施行詐騙;呼籲民眾勿聽信來路不明的假求職、假中獎訊息,更不可擅自將個人證件、銀行存摺提供給第三人,以免銀行帳號遭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