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購屋找對格局 省下裝修大麻煩

改建項目多,改建總是令人頭疼,多找一下自己喜歡或是偏好的格局,可以省下屋主很多大麻煩。(Shutterstock)
改建項目多,改建總是令人頭疼,多找一下自己喜歡或是偏好的格局,可以省下屋主很多大麻煩。(Shutterstock)

文/朱承天
如果要選一些夢想中的居家空間設計,我想,開放式廚房、吧檯、衣帽間,應該可以名列前三名。

在很多居家設計的網站和社群,都可以看到設計師努力完成業主(通常是女生)的夢想要求,硬是想在不適合的空間,隔出所謂的「衣帽間」。然而,正方形的臥室,反而不如長方形臥室容易處理。

長方形比正方形好用。(博思智庫提供)長方形比正方形好用。(博思智庫提供)

溼度問題,是最大的挑戰!

對於歐美比較大空間的室內規劃來說,衣帽間確實比較方便,找一件衣服不需要翻箱倒櫃,把每一扇衣櫥門都打開看看,相較於傳統衣櫃排排站,看起來真的比較時尚美觀。

除了評估個人的使用習慣和衣物數量多寡之外,臺灣和歐美的居住環境,最大的差異在於溼度。如果衣帽間和衛浴門相連,就更要做好除溼。加上採光和開窗,恐怕連衛浴和衣帽間都需要開窗,那更是難上加難,這才是使用時應該要注意的重點。

打掉重練,只為採光?

對於有缺角的房子,在風水上可能因為方位不同,而有不同影響的說法。

臺灣式公寓房子的特性,通常都是長長的連排,只有前後採光,當中的房間都一定要開燈,然後有一個長長的走廊。很多人買老屋,在打掉重練時,都要挑戰怎樣讓這種房子可以採光?或是如何破解廚房在房子最後面等的問題。

長方形比正方形的房型好用?

這裡我想提出一個比較不同的觀點,那就是長方形比正方形好用。

長方形比正方形好用。(博思智庫提供)長方形比正方形好用。(博思智庫提供)

一般來說,正方形的配置,比較像一個「田」的概念,就是右下角是客廳,右上角大概就是餐廳,然後左邊上下各有一到兩個房間的意思,這樣的配置,可以說幾乎無懈可擊了。但是就採光面來說,如果只有兩個主要面採光時,通常當中的通道就會比較陰暗,就是說房子正當中,距離光線肯定略遠。

長方形的房子,如果是以前古老的格局,畫起來會像是「目」字的概念,前後採光,當中不採光;現在的大樓則有機會呈現「四」的概念,採光是上下比較長的那面,光線進來沒有阻擋的話,全戶會亮晃晃的,白天都不用開燈。當然,這樣的說明純粹就採光面來談,還要看方位和樓層,但是長方形比正方形的採光更好,應該是沒問題的部分。

設計師也有「破」不了的坎?

這裡給大家猜猜,看房子的時候,不管是預售、新成屋,還是中古屋,我最不喜歡聽到的一句話術是什麼?答案一定讓人跌破眼鏡,因為我最不喜歡聽到銷售人員說:「這個格局不好沒關係,再請室內設計師就好!」

長方形比正方形的採光更好。(博思智庫提供)長方形比正方形的採光更好。(博思智庫提供)

對於格局,自然有我的堅持跟理念,有些格局確實經過室內設計師的巧妙安排,不僅是畫龍點睛,對於很多老房子來說,簡直是脫胎換骨。我也完全認同,室內設計師的專業,在格局破解部分,真的有很棒的加分作用。

但是,室內設計師不是萬能。曾經有一個朋友,買了近一百坪的房子,說要三代同堂一起住。

我看了原始格局圖,就覺得他思考不夠周延,有些狀況是連室內設計師都「破」不了的關卡,這個格局並不適合他。舉例來說,衛浴規劃不足、動線單一無法創造第二客廳等。事後證明,果然如此,雖然空間很大,卻想要三代同堂各有私密性,就真的差那麼一點。

對於小坪數的房子,當然限制就更大了。在看格局時,有人會因為本來就有裝潢預算,所以不管原本格局如何,只看其他條件,然後再來個「全室敲除」嗎?這樣不僅浪費時間、金錢,還創造許多裝潢及工地廢棄物。如果能夠再堅持一下下,重新挑選一個格局比較符合自己需求的房子,應該會更理想些。

絕對領域,設計師千萬不能動!

室內設計師有幾個不能或是不宜變動的點,要提醒大家注意。

首先,梁柱結構不能動。老房子經常有可能忽略這點而隨便施工,最後影響結構的疑慮。現在法規對於室內裝修有很多限制,就是避免這個問題點。新房子的裝修通常更不會劍走偏鋒,不會也不能做不合法的事情,所以到底哪裡可以敲除,一定要事先搞清楚。

其次,門窗不能動。這個意思當然不是說室內改少一個房間,還要保留門,而是說,窗戶在外牆上,不能移位,只能遮掉,減少了應該有的光線。大門在結構上也不能移位。到底好用不好用,可不可以多一個房間,能不能放鞋櫃之類,很多是在一開始就定好了,不要幻想設計師可以變魔術。

最後,水區更是能不動就不要動。水區是指衛浴和廚房給水的那面牆,這些地方一旦變動,建商的結構等保固就可以不算,而且通常可以改變的地方極少。有時候老房子會用加高衛浴間地面的方式,改變糞管和淋浴位置等,其實都是不好的做法,這種改動很容易造成自己和樓下住家的問題。

廚房設計。(博思智庫提供)廚房設計。(博思智庫提供)

所以真的拜託有購屋計畫的人,多找一下自己喜歡或是偏好的格局。因此,不要想買來以後再請設計師客變。客變能改的空間真的很小,而設計師絕非萬能。

Before & After,沒那麼簡單!

很多人喜歡看房子的裝修前和裝修後,如之前很受歡迎的日本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

若是全新交屋的房子,理論上來說,Before & After 可能沒什麼好說,可惜,有時候這樣美好的想法只是「應該」如此,並非全然皆是。

當我們討論到很多建案的格局圖(或是配置圖),不僅只是很基本的配置,而且進一步說,有些就是大概擺放一下,實際深究起來根本不好用也不實際。或是在參觀樣品屋,甚至實品屋時,也會發現有些銷售手上的格局圖跟現場的實品屋也不太一樣。

換言之,原本畫出的配置圖,還被自己發包的室內設計師再做修改。那一定是某一方要調整才對,而不是反正交屋後你自己再改就好的態度。

牽一髮,卻動全身

最近認識一位設計師朋友,他的專長是動線規劃。建商規劃的客廳,不僅沙發在梁下,而且坐在沙發,窗外的視野卻正好看到其他建築物,經過他調整改放在對面後,不僅避開梁下,還可以看到窗外的田野風光。

看似簡單的差異,好像只把沙發從左邊移到右邊,但真正移動起來卻可能要改變電視配線等問題,本想只牽一髮,卻牽動全身,相信很多裝潢過房子的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因此,建商的配置圖,其實相當重要。

——摘編自《羅姐談好房》,(博思智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