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赴海地駐臺使館慰問

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海地駐臺大使館弔唁。(外交部推特)
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海地駐臺大使館弔唁。(外交部推特)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友邦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7日遭刺殺身亡,觸動臺灣與海地邦交危機。外交部長吳釗燮赴海地駐台大使館向總統家屬、海地人民與政府表達慰問。

海地總統遇刺隔日,11名武裝犯嫌潛入我駐館藏匿,隨後被警方逮補,動機不明,案件偵辦中。海地新任政府21日成立,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卸任,新任總理亨利(Ariel Henry)接任,並允儘快舉行總統選舉。中華民國外交部20日表示樂見並支持海地新政府。

摩依士的國葬在23日於海地北部的歷史名城海地角(Cap-Haitien)舉行,其遺孀瑪婷在美國接受治療已返國參加夫婿葬禮。海地駐臺大使館22日在推特上表示,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赴海地駐臺大使館向總統家屬、海地人民與政府表達慰問,推文附上吳釗燮與海地駐臺大使潘恩(Roudy Stanley Penn)合照;外交部表示,吳釗燮代表臺灣政府與人民向海地政府表達哀悼。我駐海地大使館推特貼出駐海地大使古文劍赴摩依士總統追思會場哀悼致意照片。

此外,在海地總統遇刺案被捕25人中,有7人曾接受過美國訓練,五角大樓新聞祕書科比22日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那次訓練與摩依士遇刺事件有關,美國不打算因海地事件而重新考慮為外國軍人提供的軍事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