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平崁生態園區保育故事】野百合和小雨蛙

史丹吉氏小雨蛙。(白欽源/漫步在森林的氣味裡,臺灣生命大百科/公有領域)
史丹吉氏小雨蛙。(白欽源/漫步在森林的氣味裡,臺灣生命大百科/公有領域)

文/記者鄧玫玲
臺灣的原生野小百合——細葉卷丹,生長在海拔150~640公尺地區,據文獻記載,臺灣最後一次見到細葉卷丹是1915年在泰安山區。在消失了近百年的時光後,2009年在苗栗通霄原野,被植物學家鄭元春老師和他的學生發現了五棵,這是非常不可思議且珍貴的發現!

但很快它們全被挖走了,還好專業的百合硏究單位在被挖走前,有拿了三片鱗莖,再用細胞繁殖將此珍貴物種保存下來!

臺灣小百合 消失百年後重生

平崁生物保育園區園主黃慶賢,在多年後才知道此訊息,而百合硏究單位也知道他在保育珍貴物種,於是慷慨的送了三棵小苗給他,在細心照顧它們三年後,終於開出美麗夢幻的百合花!

每年的7月,細葉卷丹就會開始綻放。(黃慶賢提供)每年的7月,細葉卷丹就會開始綻放。(黃慶賢提供)

臺灣的原生野小百合「細葉卷丹」。(黃慶賢提供)臺灣的原生野小百合「細葉卷丹」。(黃慶賢提供)

細葉卷丹百合在保育園區成長,如今已經是第六個年頭了,它最高能長到180公分高,橘紅色花朵,捲曲的花型,雖然花朵並不大,但氣質清新高雅。

每年的7月分,細葉卷丹就會開始綻放,原本密合的花苞在下午三時慢慢開展,從第一片橘紅色花瓣開始往上捲曲,約一個小時之後,六個花瓣才全部捲起來,就像一個圓球燈籠,真是姿色奇妙的奇葩!這野花不但擁有絕美的風韻,而且神祕難尋,已經消失了快一百年,如今才再出現。

臺灣的原生野小百合「細葉卷丹」。(黃慶賢提供)臺灣的原生野小百合「細葉卷丹」。(黃慶賢提供)

其實,細葉卷丹會滅絕應該是有原因的,細葉卷丹百合枝葉細小羸弱,在大自然中很難和其他植物競爭,黃慶賢曾將它從植栽盆中移植到在自然的土地上生長,但不久就萎靡死去!

黃慶賢感嘆,好可惜啊!因為現在它們在授粉後,種子完全不能成熟,只剩下自我交配的基因了!好不容易才發現的五棵細葉卷丹百合,一定各自帶著它們不同的基因,因為不同的基因才能繁衍出強壯的後代,用細胞繁殖的物種不能久存。

史丹吉小雨蛙 在工兵部隊營復活了

史丹吉氏小雨蛙又名臺灣娟蛙,小雨蛙體型小,約2~3公分,背部淺褐色,有一些暗褐色粗大的斑點,屬於臺灣的保育類蛙類。通常在夏天陣雨之後,成群出現在森林底層的暫時性雨水池中鳴叫求偶,叫聲高而連續,類似蟲鳴聲,和一般常見的蛙鳴聲不同,就因為是小雨蛙吧!

工兵們為蛙媽媽們挖了一個小坑,下雨時,坑內積滿了水,雨蛙媽媽們在水坑裡生了幾萬隻的「小北比」。(黃慶賢提供)工兵們為蛙媽媽們挖了一個小坑,下雨時,坑內積滿了水,雨蛙媽媽們在水坑裡生了幾萬隻的「小北比」。(黃慶賢提供)

不下雨的時候,很難看到牠們,偶而在落葉堆中會看到一、兩隻躲在裡面。

其族群不大,零散分布在嘉義近郊、曾文水庫、墾丁等地區。而平崁生物保育園區,應該是臺中唯一的小雨蛙出沒地方,園主黃慶賢還發現附近工兵部隊的訓練中心,因為土地寬廣有一些樹林生長,在夏天的雨後,樹林裡的凹坑會積一點水,許多小雨蛙就樂得在各自喜歡的地方產卵;可是營區地貌最近有了改變,因為部隊來了新長官,要求工兵們把土地的凹坑都填平了,營區裡沒了積水的坑洞,雨蛙的媽媽們可慘了!

黃慶賢為這些雨蛙們苦惱了很久,實在想不出其他的辦法,只好到營區找新長官談談。新長官知道他因為雨蛙媽媽的生活而煩惱著,於是特別讓工兵們為蛙媽媽們挖了一個小坑,下雨時,坑內積滿了水,雨蛙媽媽們在水坑裡生了幾萬隻的「小北比」;黃慶賢看到這些可愛的小蝌蚪,頓時感動得笑出來了,心裡讚歎著,原來人世間還是有好人!就是欠缺像他這種愛管閒事的人,為雨蛙小寶貝們四處找尋小水坑,還找到戒備森嚴的兵營裡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