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核電廠計畫 傳將踢走中資

圖為欣克利角核電廠施工場地。(Matt Cardy/Getty Images)
圖為欣克利角核電廠施工場地。(Matt Cardy/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7月25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英國政府正考慮將中共國營公司中廣核(CGN)從英國未來所有電力計畫中排除。

若消息屬實,英國政府此舉將影響中廣核在薩福克(Suffolk)建造價值200億英鎊的新塞茲韋爾核電廠(Sizewell nuclear power station),也會影響到中廣核提出使用中國的核反應爐技術,在埃塞克斯郡(Essex)建造新核電廠的提議。

最近,因為中共鎮壓香港自治和人權、迫害新疆人權、隱瞞疫情等行為,使中英關係趨於緊張。

同時,美國及美國的盟友都對中共獲取敏感技術保持警惕,這些國家也在尋求供應鏈或關鍵基礎設施不過度依賴中方。

中資參與英國核計畫前景黯淡

中英核能合作可追溯到2015年英國與中方達成的一項協議,該協議得到時任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認可。

這筆交易將使中廣核成為薩福克海灘計畫中,Sizewell C工廠開發計畫的合作夥伴,並可選擇參與建設,中廣核將在該核電廠的開發過程中獲得20%的股份;交易同時敲定讓中廣核投資正在薩默塞特(Somerset)興建中的32億瓦欣克利角C核電廠(Hinkley Point C)一案。

根據協議,中廣核還成為擬建的埃塞克斯Bradwell B工廠的主要開發商,中廣核計畫在該工廠安裝自己的華龍HPR1000反應爐技術。

該計畫目前正在等英國監管部門批准,但一位知情人士對《金融時報》表示,中資在距倫敦僅50公里的海岸上建造核電廠的計畫,看來已無法推動。

知情人士說:「中廣核根本不可能建造Bradwell B工廠,鑒於我們對華為的看法,他們(唐寧街)不會讓一家中國公司建造新的核電廠。」

該知情人士補充說,英國已與Sizewell C核電廠主承包商法國電力公司(EDF)討論,能否為這個計畫尋找新的合作夥伴。

另一位知情人士對《金融時報》表示,唐寧街不希望中廣核參與任何一個核電廠計畫,且希望該公司在沒有任何對抗的情況下退出。

英國內閣對中廣核參與英國關鍵基礎設施建設表示擔憂,並認為如果沒有中國公司參與,計劃將是可行的。

《金融時報》報導,EDF在欣克利角C核電廠的建設中,僱用了100多名中廣核工程師,其中約50名在薩默塞特的現場。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政府拒絕確認或否認不再希望中廣核參與核能計畫。一位發言人說:「英國的所有核能計畫都在嚴格和獨立的監管下進行,以滿足英國嚴格的法律、監管和國安要求,確保我們的利益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