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疫情降2級 立委籲:放寬陪病者免費PCR檢測名額

立法委員周春米(中)籲,疫情2級警戒下,應適度放寬陪病者免費PCR檢測的名額限制。(周春米立委辦公室提供)
立法委員周春米(中)籲,疫情2級警戒下,應適度放寬陪病者免費PCR檢測的名額限制。(周春米立委辦公室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目前針對每位住院病患,僅開放一位陪病家屬免費進行PCR檢測。立法委員周春米26日表示,考量到許多病患需要24小時的輪班照顧以及弱勢家庭的經濟狀況與需求,未來在2級警戒下應適度放寬陪病者免費PCR檢測的名額限制。

周春米表示,目前醫院的住院與陪病規定是依據2021年5月21日肺中指字第1103800190號函,住院病患、陪病者及門診手術病患,皆須完成PCR核酸檢測,並提供72小時內的陰性證明,方可入院;因應此政策,指揮中心提供每位住院病患與一位陪病家屬每周一次公費PCR篩檢的機會,避免增加有就醫需求民眾的經濟負擔。

周春米說,目前提供一位陪病者公費篩檢的作法,對於病患家屬而言是「好事做一半」,因為許多病患有24小時照護的需求,而陪病者無論是工作或是體力上,都很難一人進行24小時的照顧,輪班在所難免,難免衍生更多的成本;尤其對於家庭經濟狀況較為困難的家庭而言,若是陪病者換手,需要額外自費做PCR檢測,動輒數千元的費用,對弱勢者無疑又是一大負擔。

周春米也說,關於陪病的相關規定,曾有民眾反應,PCR僅限一位家屬免費篩檢過於嚴格,對弱勢家庭產生沉重的負擔,指揮中心回應,不開放第二位陪病家屬的免費篩檢,主要是考量在於疫情嚴峻,希望院內接觸的機會越少越好,也有助於後續疫調。現在疫情即將降為2級,代表有一定程度的趨緩,應考慮針對有需要的民眾尤其是弱勢族群適度開放。

對此,周春米建議,家中有人生病、住院的民眾,是最需要政府伸出援手,既然疫情已經趨緩,指揮中心可重新考慮針對弱勢家庭如中低收入家庭,如有需要的情況下適度開放第二位陪病者的免費PCR檢測,兼顧防疫與弱勢家庭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