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嚴打滴滴 軟銀虧損千億

中共當局近期擴大監管赴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首先被開刀。(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近期擴大監管赴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首先被開刀。(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當局近期擴大監管赴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首先被開刀,傳出中共將對滴滴祭出「史無前例的重磅懲罰」,罰金恐超過此前對阿里巴巴的金額,滴滴股價聞訊暴跌。外媒指出,日本軟銀(SoftBank)也遭到牽連,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對滴滴的投資,如今已虧損40億美元(約新臺幣1,122億)。

英國《金融時報》週日(7月25日)報導,軟銀願景基金2019年斥資118億美元買下滴滴20.1%股權,這是願景基金對中國科技最大一筆單一押注。

然而,滴滴在6月底赴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不到一週,便遭中共當局以安全數據為由,勒令下架;隨著中共擴大監管,滴滴前景遭到重創,當前市值已幾乎腰斬。報導指出,願景基金持有的滴滴股票遭到巨額虧損,其持有股票價值現在僅剩78億美元,較當初購入金額虧損40億美元。

除了軟銀受創外,美國叫車服務巨擘優步(Uber)也同樣損失慘重,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指出,滴滴在2016年通過換股方式收購優步在中國的品牌、業務及資料等全部資產;優步目前持有滴滴約12%股份,為僅次於軟銀的第2大股東。隨著滴滴股價重挫,優步持有的滴滴股份原一度高達94億美元,23日剩下約46 億美元,幾乎快被砍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