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長照衛福大樓動土 彰縣讓長者延緩退化

彰化縣衛福大樓開工大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衛福大樓開工大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照2.0多功能服務中心暨衛福大樓動土典禮於7月27日上午9時30分舉行,斥資3億元,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未來將提供彰化市鄉親一站式的長期照護服務,讓長者延緩退化、有尊嚴的健康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動土典禮由彰化縣長王惠美、立法委員謝衣鳯、彰化市長林世賢與各級民代等人共同啟動,祝福工程順利展開。

王惠美表示,綜合性長照大樓原本要蓋在衛生局旁邊。幾經思考後,彰化縣一直欠缺大型百貨公司吸引人潮,將綜合性長照大樓至於黃金地段略顯可惜,因此向國有財產局以3,400萬元有償撥用位於彰化市介壽北路近介壽新村鄰里巷弄間的土地來興建。

她說,該項工程經費由中央補助9,779萬元,縣府自籌2億221萬元,共計3億元。未來將提供彰化市鄉親一站式的長期照護服務,讓長者延緩退化、有尊嚴的健康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王惠美指出,這棟綜合性長照大樓為新建地下1層地上6層長照衛福大樓,提供綜合式長照服務,總面積約3,912平方公尺。規劃地上一樓為日照中心、地上二樓為失智據點,三樓至六樓為長期照護中心及衛生局服務空間,預計於112年5月完工。

王惠美還指出,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截至110年6月底為16.44%,而彰化縣老年人口更達17.01%,已高於全國平均值,讓老人在地安養、讓年輕人放心工作養家,為縣府施政刻不容緩的課題,因此縣府積極布建長照資源,已分別在二林、芳苑、竹塘、員林、線西、北斗建設綜合性長照大樓。

她強調她自上任以來,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的城鄉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的經費補助,目前已爭取12案6億2,002萬5,000元,彰化縣自106年迄今獲中央核定42案,共10億5,021萬9,000元。特別感謝立法委員謝衣鳳等人盡力在立法院為彰化縣爭取經費,以及彰化市長林世賢與村里長及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的努力與用心,不斷提供給縣府基層的相關問題,縣府也會逐一解決,共同協力打造優質環境,也期待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非常感謝王縣長對長照的重視,老人化的現象是非常重要的,王縣長上任以來,跟我們一起努力地推動,尤其是C據點的長照站已經快速增加很多,讓長者在地有所養,也特別感謝衛生局的積極努力向中央強力的爭取。

立法委員謝衣鳯表示,現在建築原料價格飆漲,各縣市衛福大樓發包都不容易,這次縣府、彰化市及各部門共同協力,才能夠讓這棟衛福大樓能夠順利動土。

彰化縣衛福大樓動土。彰化縣衛福大樓動土。(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