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鄭州民眾圍堵外媒 分析:被中共洗腦

【記者李熙/報導】河南鄭州洪災引起國際媒體關注,7月25日一名BBC(英國廣播電臺)記者在鄭州街頭採訪時,遭到大批民眾圍堵,要求其刪影片,甚至在網上人肉搜索;鄭州民眾此舉引起廣大網友的憤怒,直指這是中共當局安排的假冒群眾,是被中共洗腦、心中充滿仇恨的人。

有網友對這一圍堵現象分析表示,「正在經歷沒水、沒電、沒網路、沒吃喝,可能家人、朋友失聯,通信、交通不暢的洪水受災者,哪有精力和資訊來及時準確的圍堵、干擾媒體記者,與之糾纏、爭執呢?」

維權人士伍女士向《大紀元》表示,「這些人都是被(中共)洗腦成心裡充滿仇恨、敵意,任何友好的外國人都被稱為敵對勢力。7月20日河南發生那麼大的災情,中央電視臺還在播放日本劇,現在很多人都在說不再傳河南災情的消息了。」

網路作家呂千榮也在網上表達他的看法:「我敢保證,這幾個要活捉外媒記者的人,絕不是河南普通市民,他們都是黨的人,都是有組織和地方政府安排的,而真正的鄭州群眾是敢怒不敢言。」

中共禁公職人員轉發洪災消息

災難發生後,當地民眾緊急轉發相關資訊和影片,希望引發外界關注,幫助有效救災;但這些資訊幾乎都被封鎖,鄭州當局甚至下令禁止公職人員轉發洪災相關消息。

據六四天網消息,張新年律師在微博轉發一名網友貼文:「我是河南人,但不在洪災城市。我媽今天早上接到市政府通知說:不讓政府部門人員轉發任何關於鄭州洪災的相關訊息,說網上的都是誇大其詞、別有用心。」

「可是我姐姐已經失聯11個小時,我閨蜜的媽媽前天去鄭州大學附屬醫院辦事情被水沖走,頭部撞到汽車,顱骨粉碎性骨折。這怎麼就成誇大其詞了?氣哭了!」該貼文說。

廣西維權人士李燕軍回應此文稱,7月24日「我也被轄區派出所黃副所長上門警告:不得再在網上(推特)發未經核實的消息」。

鄭州疑隱匿死傷 李克強撂話認了?

河南鄭州洪災造成慘重傷亡,但真實傷亡人數成謎。一直默不作聲的中共總理李克強,在26日主持召開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視訊會議時稱,訊息發布要「公開、透明」,緊急情況下,更應果斷停工、停學、停業;地鐵、隧道「該停就停、該封就封」。

李克強這席話被認為正是針對鄭州當局而來。據媒體報導,鄭州氣象局已經提前多次預警,建議停課、停業,但只是「建議」。

一名自稱地鐵內部員工的網友發文說,從鄭州地鐵營運管理者、當值的車輛排程負責人,一直到交通管理部門,都沒有在緊急情況發生時即刻做出應對措施,全都在等待上級命令;甚至連河南電視臺都不重視此事,只播放抗日劇。這種在毫無作為中等待、不作為的行為,導致決策滯後,最後發生這場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