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看護孩子不易 媽媽這樣自我照顧

清晨在孩子們醒來之前,讓您有一些寶貴的時間來享受早晨的寧靜。(GRADYREESE/GETTY IMAGES)
清晨在孩子們醒來之前,讓您有一些寶貴的時間來享受早晨的寧靜。(GRADYREESE/GETTY IMAGES)

文/Barbara Danza 編譯/林達
如果妳是一個家有幼子的媽媽,辛苦勞累自然在所難免,我這裡有些辦法或有助益,雖然不能說是扭轉乾坤,但至少讓妳忙中偷閒,稍事休息,免於崩潰。

直到妳能夠週末度假前,給自己留出獨處的時空——這是每個媽媽的夢想!妳會詫異於一個小小的休息對於恢復精力,保持平和,安然過度到就寢時間是多麼高效。

清晨儀式

在孩子睡醒之前,妳早一點起床,靜享清晨時光,一杯熱咖啡在手,邊喝邊想,這一天好像就更容易打發了。

妳雖然想去做點家務,洗洗衣服什麼的,但不要這樣,因為這會毀了屬於妳自己的一點寶貴時光。相反,給妳本人打造一個清晨儀式,也許讀點有趣的東西、寫寫日記,或拉把椅子坐在室外欣賞大自然的聲色:風過林稍,翠鳥啼鳴。這樣,相信會為這一天開一個好頭。

睡午覺

妳可能常常聽說:「趁孩子睡趕快睡。」說得不錯,午睡確實能提振精神,把長長的一天揮刀斬為兩截子。或許,坐在長廊上品一杯下午茶,吃上些點心也是一個好主意。老話說:「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嘛!

洩壓閥

小孩子有時太纏人叫妳生厭,變得暴躁,這時請把他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給他一個玩具,自己偷偷溜出去一會,想一想,帶孩子既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幸福,等情緒平復後再回到崗位。

睡覺規則

小孩子一旦上床入睡,妳突然間像是一個洩了氣的皮球,癱倒在沙發上,讓電視機操控一切。但不要忘了安排明天的日程,需要些什麼東西?吃些什麼好飯,別忘了照顧自己。

也不要忘了搽上美容夜霜,當媽媽既有挑戰,又有回報。照顧好自己並非自私,而是對整個家庭的投資。所以,無論何時何地,只要妳需要,那就當片刻離職媽媽好了。

作者簡介:芭芭拉‧丹扎(Barbara Danza)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工商管理碩士(MBA)。她熱愛海灘,有一顆孩子的心。(原文:4 Ways Moms Can Take Care of Themselve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