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熱忱不懈 雕版藝術教育家 潘元石

教育家兼藝術家潘元石。(潘元石提供)
教育家兼藝術家潘元石。(潘元石提供)

文/孫幗英
方形臉上,戴著方形眼鏡,永遠掛著和藹笑容,奉獻臺南藝術文化教育一甲子的教育家兼藝術家潘元石,獲頒「臺南文化獎」、「教育奉獻獎」等,他是臺南許多人敬愛的潘老師,也是奇美博物館親切的潘館長。

奮力成長的藝術家幼苗

小學時期,潘元石為躲避美軍空襲避難到鄉下,完全荒廢了課業,光復後回到學校,成績自然殿後。原本打算重讀一年,父親的友人建議他去南英商工學校旁聽,學珠算和記帳,畢業後到友人的文具店見習。

南英商工有一位教地理的趙老師教學有一套,上課不用課本,自己畫張大地圖掛在黑板上教。潘元石看著地圖,很感興趣,照樣畫在筆記本上,結果地理科考試全班第一名。老師很讚賞他,請他利用下課時間幫忙畫了三張大地圖。

趙老師看潘元石有繪圖天分與嗜好,建議他去讀剛成立不久的臺南師範「藝術科」。當時,潘元石一位就讀臺南女中的姊姊,保留了初中三年所有的課本和筆記簿,於是,就向她要來自學,不懂的就請教姊姊。一心想考上師範藝術科,潘元石拚命讀書,每天上課帶的不是學校的課本,而是姊姊給的課本、筆記簿。

皇天不負苦心人,18歲那年,潘元石果真如願以償!南英校長許仲瓙特別高興,因為一個私立商工學校的學生,能考上競爭激烈的臺南師範藝術科是學校的榮耀。

在南師,潘元石很努力,作品《靜物》榮獲全省高中大專組特選第一名。畢業時,校長朱匯森推薦他去臺南盲啞(後改為啟明、啟聰)學校服務。因為,盲啞學校很重視美術科,培養聾生的繪畫能力,可以解決他們將來的謀生問題。

版畫教學 獻身特殊教育

潘元石發現,聾生因為聽覺有障礙,與他人溝通不良,常引起誤會情緒容易起伏。他想起小時候在米街看過雕版印刷,他說,「從構思、繪圖、製版到印刷,創作過程繁複,時間很長,可以讓學生心平氣和了解計畫、組織的過程,培養學生的專注力和耐性。」於是研究各種教材教法指導學生做版畫。

潘元石在臺南啟聰學校擔任美術教師達25年。(潘元石提供)潘元石在臺南啟聰學校擔任美術教師達25年。(潘元石提供)

學生的作品很多,潘元石多次將優秀作品送到國外參賽,屢獲佳績,他藉此勉勵學生:「你們能力很強,只要你們有信心,肯努力,可以和普通人一樣。」

潘元石把學生看成自己的兒女一樣愛護教導。因為他知道,一個家庭有這樣不幸的兒童,對家庭影響很大。潘元石說,「這些孩子對父母不會尊重,但很尊重老師。他們雖然聽不到聲音,但頭腦是靈活的,最怕思想偏差了不容易糾正。」因此,他肩負著亦師亦父亦友的角色。

二十五年的教學生涯,潘元石竭盡心力,他的心願是:「不僅教孩子美術,最重要的是輔導他們有著健康的心理,能跟正常的孩子一樣,畢業後到社會上工作、結婚、生子,過著與常人同樣幸福的生活。」

潘元石將教學經驗與相關資料,編寫成《怎樣指導兒童畫》、《聽覺障礙兒童美術教育》等書,並示範教學,帶動學校版畫教育風氣,因此榮獲多項教育獎章。

熱愛藏書票 耕耘一甲子

潘元石熱愛木刻版畫,他的作品包括藏書票全都是水印版畫。內容多取材自鄉土、民情、生活點滴,畫風純樸簡約,饒富童真趣味。潘元石表示,整天跟小朋友在一起,心境自然如此。他喜歡畫跟生活有密切關係的人事物,認為表現出來更純真,更有情感。

潘元石藏書票作品:臺南火車站。(潘元石提供)潘元石藏書票作品:臺南火車站。(潘元石提供)

二十五歲時,潘元石的鄰居賴建銘邀請他去家裡看書,自此認識了所謂紙上寶石「藏書票」。藏書票的特性,正好符合事務繁忙,又醉心木雕版畫的潘元石。除了個人創作、國外參賽外,更大力推廣藏書票文化。他在2000年創辦了「臺灣藏書票協會」,2010年與臺灣文學館合辦「臺日藏書票特展」,2012年赴日獲頒「貢獻獎」。潘元石在藏書票藝術領域耕耘六十年,樂此不疲。

潘元石藏書票作品:國立臺灣文學館。(潘元石提供)潘元石藏書票作品:國立臺灣文學館。(潘元石提供)

藏書票結合了閱讀與美術,潘元石說:「蒐集製作藏書票可以養成愛書、讀書、藏書的好習慣。」他認為,讀書是書香社會的要素,一個人如果愛書、喜歡讀書就不會變壞。「啟聰學校的孩子不喜歡看書,書本也不會好好保存,所以用製作藏書票的方式引導他們如何愛書、讀書、藏書。」他說確實有成效。

實踐社會美育 協創奇美博物館

「精神生活是無限的;物質生活是有限的。一個人從小就重視心靈上的陶冶,享受就越豐富,人與人之間就會互相尊重, 社會就會和諧。」潘元石感嘆:「我們社會文化氣質不夠,美感教育推廣不夠,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潘元石藏書票作品:臺南孔廟。(潘元石提供)潘元石藏書票作品:臺南孔廟。(潘元石提供)

「這個世紀就出了這麼一位大人物!既富有又愛好藝術。」潘元石非常推崇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許文龍說人會生病,所以蓋了醫院給人治病。有了健康的身體不夠,還要有健康的心理,才能達到真正的健康,所以要蓋博物館,讓美麗的藝術品陶冶人們的心靈。」潘元石很高興兩人的理念一致,所以退休後窮盡三十二年的時光,專心協助許文龍籌建營運奇美博物館。

即使公務纏身,潘元石藝術創作的熱情從未消減,他把握每一個清晨短暫的寧靜,沉浸在刀筆與水印中,回歸本來的美好純淨。雖然,每年展出的作品不多,潘元石謙虛而誠懇的說:「我的作品不是很好,但是我很用心。」

【展訊】手心的對話——潘元石雕版印刷教學特展
時間:2021.5.15~2021.11.14  臺南美術館1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