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助台灣重返WHO法案

圖為世衛組織。(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世衛組織。(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8日通過,要求美國國務卿協助臺灣重獲世衛組織(WHO)觀察員身分的法案;要求國務卿在臺灣未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未來每屆世衛大會(WHA)後,必須向國會報告美國為協助臺灣所做的改變與精進作為。

該案領銜人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表示,中共阻擋、阻撓臺灣的作為,狹隘且危害國際社會;法案明確指出美國須拿出更多作為,協助臺灣參與國際社會,尤其是WHO。

草案指出,在臺灣未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每屆WHA後,國務卿須說明美國在協助臺灣上做了哪些改變與精進。法案提到,國家地位並非參與WHA的必要條件,臺灣自2009年起曾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由於中共的反對,2017年以來臺灣都被排除在外。「將臺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帶來的危險」。

最後,參院外委會口頭表決無異議通過法案,將送交全院審理。另外,眾議院外委會3月25日已通過本案眾院版,獲兩院支持的版本,將在送交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